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命而不认命

———《知更鸟女孩》读后感

  洛 风

  

  说来也是缘分,选择购买《知更鸟女孩》这本书纯粹是因为书名中有“知更鸟”,因为我极喜欢《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和同名电影,因此爱屋及乌。阅读之后,觉得这本书的风格让人联想到《分歧者》,女主角都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而且都从逆来顺受变为对抗命运,最后有所收获,当然故事设置是截然不同的。

  小说最大的创意就在于赋予女主角米莉安一种全新的技能———灵视能力,只要与他人有皮肤接触,就能立马看到对方的死亡时间和死亡现场。这种技能容易让人产生对命运的无力感和既定感,因为“未来,虽然无迹可寻,却早已注定”。

  小说分两条线展开,主线按照时间顺序叙述女主角的经历,辅线则采用“插曲”的方式,通过采访、梦境、会议等多样化形式向读者展示年方22岁的女主角的人生经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来龙去脉。故事的开篇,自诩为食腐动物的女主角米莉安故意激怒德尔,而后不但见死不救,还拿走死者财物,虽然死者也不是良善之辈,但米莉安利用其特有技能守在濒死之人旁边而后取财的方式,与驯良的知更鸟没有相似之处。之后米莉安路遇善良单纯的大卡车司机路易斯,因他清澈纯净的眼睛和细腻温厚的心思而心生爱恋。得知他的死况非常悲惨且与自己有关,为保护路易斯,只好故意与他疏离。米莉安与携带一铁箱毒品的阿什利邂逅,两人合伙谋生,之后被贩毒者追杀。贩毒团伙头目抓获米莉安,想利用其特异功能,劝其加入犯罪团伙,甚至不惜除掉路易斯以断绝米莉安的牵挂。

  曾因救援他人失败、一向听天由命的米莉安不忍路易斯因自己而死,拼命设法解救。最后贩毒团伙头目死了,而路易斯却活了下来,米莉安的死亡预见第一次被打破了。一命抵一命,米莉安的行为改变了贩毒团伙头目和路易斯两个人的命运,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其母亲在梦境中跟她说的“你眼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米莉安的成长经历并不快乐,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因病去世,母亲对她的教育严苛而又保守,14岁时被母亲抛弃。她的特异功能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遭遇挫折之后突然拥有,但是具体是如何发生的,小说并没有交代。那些让其拥有特异功能的人对她寄予哪些期望,读者也不明确。很多谜团尚未解开,梦境中神秘者所说的“但有一件事我可以肯定,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去做”,让人对作者查克·温迪格筹备中的续集充满期待。

  令我感触颇深的是米莉安的人生观转变和对生活态度、自身能力的认识改变,她从一个相信“命运无法改变”、将顺走死者财物作为生财之道、计划写好两本日记就自杀的知命认命之人,转变为能为自己所爱的路易斯以身涉险的反抗命运之人。最后,在各种好运作用下,她的计划确实成功了。这让她开始思考,自己为何具备特异功能?特异功能可以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哪些帮助……

  人们常说,天命不可违,尤其是年迈者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总会感慨,人的一生要经历什么都是有定数的。成绩没法名列前茅,就觉得自己不是读书的料;游泳次次落后,就觉得自己不可能成为游泳健将;家境贫寒,就觉得无法通过努力赶超那些富家子弟……很多时候,我们就像米莉安当初那样,因为一次或几次失败,潜意识里“认命”了,并以此为由,拒绝努力尝试。最终米莉安知命尚能不认命,我们这些不知命的,又岂可被生活中的一些小挫折和小阻碍所打败,停止前进的步伐?

  做个不认命之人,无论知命抑或不知命。命运其实就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