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四明周刊·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蒸煮凉拌
过暑天

  不煎不炒图省事,蒸煮凉拌过暑天。

    仇赤斌   

  

  炎炎夏日,下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倘若下馆子,贵不说,寻车位、找位子也是麻烦,只能偶尔为之,吃来吃去还是自己做的家常菜可口。于是改变烹饪的方法,少煎炒、多蒸煮,经常来个凉拌菜,也是个变通之法。

  如果买的有海鲜,虾蟹或是鱼,在电饭锅里和米饭一起蒸,虾蟹蘸酱油即可,新鲜的鱼只要放几片生姜、倒点黄酒、撒点盐就够了,吃的是原味。女儿喜欢蛋汤,有时是清炖,有时和文蛤一起蒸,蒸蛋羹要掌握好火候,老了就不好吃了。蔬菜中长茄子和小土豆也适合蒸,蒸熟后,茄子撕成几片,加盐、香油、味极鲜酱油,喜欢吃蒜的还可以加蒜泥。熟土豆掰开,和春天里晾干的笋脯咸齑一起冲汤,味道不错。

  刚上市的毛豆、花生适合煮。毛豆煮的时间要短,高压锅“滋滋”发声后就可以关火,用自来水淋洗来快速降温,尽快出锅可以保持可爱的嫩绿色。煮花生要久一点,除了盐,不妨放一两个话梅。如果想把毛豆和花生煮在一起,就不适合用高压锅了,要用普通的锅,先煮花生再放毛豆,以保持相仿的口感。我老爸自己种的毛豆和花生,每次煮熟后,略带点甜味,不管是下酒,还是“白口”吃,我一个人就能干掉一大盆。

  夏天里咸笋干可以派上大用场。和西红柿一起做汤,不用放油,咸鲜中略带酸味。或是和宁波人称之为淡菜的贻贝一起煮,在水中先放笋干,水开后再放淡菜,不可久煮,否则淡菜就老了,影响口感。这个菜不放一滴油,也不放味精,甚至不用放盐,因为咸笋干里的盐分会析出来。汤色乳白,鲜味本真,简简单单,清清爽爽,而两种鲜味又融在一起,算是山珍和海味最便宜的结合。若是用来炖排骨或猪蹄,简单冲洗就行,也不用加盐,咸鲜结合。

  凉拌菜也省事。单黄瓜就能做出不少花样来,北方人做得豪迈:不去皮,用刀平着把黄瓜拍碎、切段,加盐、醋、香油、蒜末、生抽拌匀即可。西红柿凉拌多是切开后拌白砂糖,是喝啤酒的下酒菜。紫甘蓝也可生拌,切丝后和黄瓜丝的做法差不多,也有脆脆的口感。有些蔬菜则是要焯水的,比如黑木耳、豆腐皮和长豆角,尤其是豆角要煮得时间长一点,否则容易引起食物中毒。黑木耳可以放糖醋,酸甜可开胃。切丝的豆腐皮烫熟后,和香菜一起拌,味道都不错。

  天气热时,不妨偷点懒:

  不煎不炒图省事,蒸煮凉拌过暑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