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接触产品频遭欧盟官方通报———

甬企屡屡中招为哪般?

  广交会上,宁波企业生产的环保锅受客商欢迎。(俞永均 摄)

  本报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程德义 金锋

  

  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收到来自欧盟官方的不合格进口商品通报信息。我市某企业出口欧盟的一批不锈钢餐具,因被抽查发现镍元素超过法规限量可能损害消费者健康,被欧盟RASFF系统发布不合格通报,被欧盟拒绝入境。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出口的食品接触产品第7次遭遇欧盟官方通报。

  宁波食品接触产品年出口额超过5亿美元,涉及上下游企业逾千家,其中包括利时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且多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欧盟是宁波食品接触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宁波出口产品在欧盟占近三成的市场份额。频频发生不合格通报事件,不利于我市食品接触产品产业的发展。

  通报后果很严重

  RASFF全称为欧盟食品与饲料快速预警系统,其主要功能是:在欧盟成员国、欧洲经济区国家和欧洲食品安全局及相关机构之间,实现有关食品安全信息的快速共享和响应。食品接触产品(主要包括餐饮器具和厨房用品)的不合格信息也纳入该系统管理。当某个成员国在口岸或市场上发现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商品时,就可以将相关信息通知欧盟委员会,并通过RASFF传递给其他成员国进行共同处置。

  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7月,欧盟通过RASFF对中国输欧食品接触产品发布不合格通报58起。其中,涉及宁波企业的通报案有7起,涉及不锈钢制品、竹木餐具及不粘锅等商品。去年以来,我市一家企业被连续通报3次,给企业的出口业务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从欧盟采取的处置措施来看,被通报商品中有32批次被欧盟拒绝入境,16批次面临市场召回,其他商品也遭受严格的后续监管。因退运、返修乃至订单中断等导致的经济损失,更是难以避免。

  “环保产品”不环保

  据了解,我国出口欧盟的食品接触产品种类丰富,其中塑料、硅胶、不锈钢、陶瓷和玻璃餐厨具等出口量较大。在2016年被欧盟通报的产品中,24批次密胺和尼龙塑料制品因释放甲醛、致癌芳香胺被通报,15批次不锈钢制品因铬、镍、锰等重金属超标被通报,11批次陶瓷及玻璃制品因铅、钴等重金属超标被通报。此类问题均和产品所用的原料不合格有关,这三类商品也因此成为风险最大的商品。

  “随着环保理念的普及,竹木制品越来越受欢迎。”宁波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告诉笔者,看似环保的竹木餐具,由于制造过程中要用到黏合剂、防腐剂等加工助剂,而这些加工助剂中极可能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如果疏于管理,就会成为安全卫生没有保障的危险商品。今年上半年,我市两家企业出口的竹纤维餐具因甲醛超标而被通报,其中一批产品的甲醛释放量甚至超过标准限量20倍。

  风险防范需重视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调查,企业频遭通报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欧盟食品接触产品的法规严苛,根据使用的时间和接触的食物的不同,产品检测要求也不同。二是由于行业门槛较低,大部分小微企业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原料采购、工艺控制等环节存在漏洞。如某不粘锅企业在喷涂环节误将外用涂料喷涂到锅体内壁,从而导致有害物质超标。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我市相关出口企业,一要提高质量标准意识。既要掌握欧盟的食品接触材料法规和标准,也要关注欧盟成员国的特殊要求;二要严把原辅料质量关。对可能释放有害物质的原辅料,以及可能影响检测指标的硅胶烘烤、不粘涂层喷涂等工艺,要加强监控,确保质量稳定;三要严格落实品质检测。食品接触产品在出口前务必邀请专业机构进行安全卫生项目检测,确保合格后再发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