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新经济”成民间资本投资热点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幅连续下滑引起政府和业界的高度关注。是民间资本对当前经济形势缺乏信心吗?其实不然。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了解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领域,民间资本表现很活跃,好项目、好企业“不差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从2015年全年的10.1%滑落至2.8%。为此,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扩大社会投资尤其民间投资的工作。虽然整体增速滑落,但在一些地区民间投资表现却比较活跃。宁夏、海南增速超过20%,体量大、基数高的江苏和广东,也分别达到11.1%和19.6%。在这些表现强劲的地区,除房地产回暖带动民间投资增长外,新经济也受到民间资本青睐,成为民间投资的“新蓝海”。

  民间资本为什么热衷新经济领域?

  据广东省统计部门分析,从民间投资流向看,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是民间投资的重要领域。数据显示,1月至5月,上述三个产业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1.4%、30%、37%。与之对应的是,这些领域的经济数据也抢眼。统计显示,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937亿元,增长9.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865亿元,增长11%。

  在民间投资总量最大的省份江苏,民间资本也表现出了对新经济领域的“偏好”。统计分析显示,苏州市民间投资增长最快的行业分别是智能电网和物联网、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型平板显示以及软件和集成电路,增速均在20%以上,有的行业甚至翻番。

  近年来,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更是成为创投界的“新宠儿”。在深圳等地,一批风投机构追逐乃至专注于新技术投资。由IDG资本、松禾资本等知名机构领投的柔宇科技,两年多的时间里获得四轮风险投资,估值迅速跻身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

  腾讯公司看好互联网医疗,预计其市场容量有数万亿元。截至目前,腾讯已向10家公司累计投资约5亿美元;主打“名品+特卖”的电商唯品会已连续十多个季度盈利,唯品会CEO沈亚表示将在广州投资30亿元开拓新业务。

  有经济学家还认为,广东、江苏等地之所以民间投资增速较快,与这些地区较早谋划转型升级、“旧经济”包袱不大密切相关。“可以肯定地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位,民间资本就不缺乏信心,市场就有活力。”陈鸿宇说。

  业内专家建议,还应从理念和政策上加大“拆‘门’破障”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