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风尚之美 添彩G20峰会

我市深入推进“做文明有礼宁波人”活动

  本报讯(记者张昊 实习生冯婷 郑伊)举世瞩目的G20峰会日益临近,文明风尚的光芒让宁波这座生机勃勃的港口城市越发闪亮:斑马线前,司机礼貌的一脚刹车,暖了行人的心;车站机场,不争不抢有序排队,微笑替代了拥挤……文明是世界通行的语言,一回回友好的礼让、一次次贴心的窗口服务,无不展示着一个令人赞美、使人惊叹的文明宁波、礼仪宁波。

  “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感受到宁波人的文明和友善,我市以迎接G20峰会为契机,深入推进“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宁波人”活动,大力实施“文明有礼 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施工等系列活动,从市民日常行为习惯入手,突出抓好“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加快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

  特别是我市推进“礼让斑马线”执法整治,制定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相关规范,并以公益片、动漫片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社会媒介广泛传播。6月16日以来,全市各地开始对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违法行为动真格,多部门合力引导、共同推进“文明出行”。到目前,全市已查处9000多起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我市还推动公务车、公共服务车辆、工程车、公务员自备车带头示范,车辆号牌统一在交警局备案,对不礼让行为予以通报曝光,宁波的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线、文明线。我市还在地铁、商场、车站、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大力推行自觉排队、先下后上、自动扶梯右立左让,开展万人志愿服务劝导活动。

  文明出行、文明窗口、文明旅游、文明施工……通过文明素质提升的活动,宁波呈现出耳目一新的文明风采,甬城处处能让人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馨服务、优雅从容的人文气息、大气开放的时代精神。

  同时,我市还结合《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广泛开展“不文明行为”新闻调查活动,网上网下20多万人次参与,倡导文明有礼,告别不文明行为,以更加良好的社会风尚迎接G20峰会。 (相关报道详见A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