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共治 筑牢质量安全底线

质量安全工程为甬城发展上保险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甬质亮)率先在政府绩效考核中对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实行“一票否决制”的城市;首个在食品监管体制、机制、制度上完成全面规划、实现新突破的城市……近年来,狠抓质量安全工作的宁波,食品、药品、工业产品以及工程等方面的质量逐步提高,质量安全工程为甬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6.71%;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38%;住建、交通、水利、城管等部门验收竣工工程项目质量验收一次验收合格率100%。

  “宁波化工类特种设备多,港口码头起重机械多,电梯、电站锅炉、压力管道增速快。宁波质量发展,只有共治,才能善治。”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宁波按照“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司其职、企业为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实行工作督查和目标考核,在全国率先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级部门工作绩效综合考核体系,并对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

  在体系完善的同时,宁波咬住安全底线不放松,通过立法,落实各方责任,不断强化对质量安全的监管。今年1月,《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市民在装修时,哪些部位能动、哪些部位不能动一目了然;今年3月,《宁波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市进一步厘清电梯安全管理责任……据初步统计,近3年,宁波颁布实施关于质量安全方面的地方法规3件、政府规章7件,涉及质监、住建、交通、城管、环保等多个部门。“目前,《宁波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及《宁波市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正加紧制定中。”宁波法制办立法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扫一扫学校门口的二维码,校门外200米范围内的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等级随即可知;轻轻一点,任一区域管网的基础数据一目了然,哪怕直径只有几十毫米的小管线也“有图可查”;点一点手机APP,市民不仅可以通过它实时查看全市7933条河道的信息,还能实时向“河长”举报河道污染问题……近年来,宁波不断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方式,努力实现全过程动态实时监管,走出了一条全国领先的科学监管之路,质量安全堤坝越筑越牢。在市民眼中,“宁波制造”的质量是安全的。数据显示,去年市民对宁波质量安全放心指数高达91.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