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物质固体燃料替代煤

烘干稻谷节省一半成本

  本报讯(记者徐欣 通讯员徐华良 应国民)记者日前在奉化谷堡农机专业合作社采访时获悉,今年该合作社烘干机采用生物质固体燃料替代煤烘干稻谷获得成功,烘干每公斤稻谷可节省一半成本,为种粮农民带来了福音。

  据了解,奉化拥有烘干机90台,过去普遍用煤来烘干稻谷,烘干每公斤稻谷需成本8分钱,给种粮农民增加了不少负担。今年9月,奉化农机管理站技术人员从外地得到一条烘干机用生物固体燃料可替代煤的信息后,马上与谷堡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商量,促成其投资18.6万元,从宁海一家企业购买了3台生物质固体燃料热风炉,9台烘干机每3台烘干机安装一台热风炉。该合作社又从尚田一家新能源公司购买了每吨1020元的生物质固体燃料。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这些固体燃料大多用毛竹屑及下脚料当原料。据现场操作的柳水尧师傅介绍,用生物固体燃料替代煤,烘干每公斤稻谷只需4分钱,不仅节能、环保、安全,还减少了操作人员和劳动强度,可谓一举多得。谷保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需烘干稻谷450万公斤,一年可节省成本18万元。

  据悉,下一步,奉化农机管理站将推广应用生物固体燃料烘干稻谷,以降低种粮农民烘干稻谷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