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智者对话

———读木心《即兴判断》

  虞时中

  

  在书店看到木心先生的散文集《即兴判断》,毫不犹豫地即兴买下。这本装帧简洁大方、开本厚薄相宜的书,在众多书籍中似乎隐隐散发出一种淡淡的光,自有吸引人的魅力。此后在闲暇时间细细读之,更感觉语言文字的精妙,让人不忍释卷。

  《即兴判断》分为上下两辑,共收入了《游刃篇》《夏阑三简》《已凉未寒》《晚来欲雪》《普林斯顿的夏天》《醉舟之覆》等18篇文章,读着这些短文,如同在和一位智者对话,让人感受到木心式的幽默、睿智和从容。

  很多幽默蕴含在看似平常的语言中。在《高尔夫球王请安心》一文中,木心描写国际高尔夫球星白勒仁·班尼士廿年来风尘仆仆,居无定所,食无定时,为声名所累。在最后一节,木心写道:“班尼士还有希望吗?有,他希望,时光倒流,重新选择职业,一定,一定不做职业高尔夫球员。靠什么呢?随便什么都可以,什么都不做,更好。”由此,冷冷的幽默跃然纸上。在谈列夫·托尔斯泰时,木心说可以这样谈:“另一个人,天性纯极了,品行之美,无可指责,他写很多很厚的小说,本本猥琐窥陋……”读至此处,就难抑心中会心一笑。

  《即兴判断》处处透露着作家的睿智。在给Z君的信中,木心说:“少年青年重立志,壮年中年又当立志,老年晚年更须立志。”因为初期的立志,是模仿,大轮廓,不到人生的半途,能知什么是宜于自己的“志”?

  而对中国传统文化,木心自有其独特见解:“中国文化精神的最高境界是欲辨已忘言,欧陆文化精神的整体表现是忘言犹欲辩。”“艺术家的声誉之起,有的是走运,有的是成功。成功者少数,而多数是走运者。”“懦弱使不出别的手段,只有一种:卑劣。而,妙了,懦弱自称温柔敦厚,懦弱者彼此以温柔敦厚相呼相许相推举,结果,又归于那个性质,卑劣。”“生活上宜谦让宽厚,艺术上应势利刻薄。”“爱情亦三种境界耳。少年出乎好奇,青年在于审美,中年归向求知。老之将至,义无反顾。倘若俗缘未尽,宜作爱情之形上研究,如古希腊然。”以上种种,读者自能感受到作家闪烁在字里行间的智慧火花。

  读《即兴判断》,还能感受到木心内心的从容。他说:“临风回忆往事,像是协奏曲,命运是指挥,世界是乐队,自己是独奏者,听众自始至终就此一个。”在谈及生命与健康时,他说:“生命与健康是同义词,生命,只对外界的非生命而言,健康,纯粹是内在的、个体的、自足而抽象的。”而这种从容有时候更多展露的是他对跌宕人生的淡然和领悟。他说:“文学是由一个个字串成一行行排成一段段的手工制品。”“我的悲伤往往是由于那些与我无关的事件迫使我思考,思考的结果,我与那些事件仍然无关,唯此悲伤,算是和那些事件有过触摸了。”

  由此,我们可感受到木心先生在书中透露的那种快意:“轻轻判断是一种快乐,隐隐预见是一种快乐……然而只宜轻轻、隐隐,逾度就滑入武断流于偏见,不配快乐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