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扫落叶,
也是种积极作为

  郑晓华

  

  最近几天,本市几处赏叶景点成了微信微博圈的“网红”,宁波市城管园林局向市民主动推荐5条彩叶纷飞的街道,在月湖边共青路上,有焦黄的法国梧桐树叶;在江厦街上,有碧绿的樟树叶;在月湖公园院士林、华楼街边,可以看到金黄的银杏叶……彩叶铺地,别是一番美景(12月19日《宁波日报》)。

  这些落叶留得好!纷纷扬扬的落叶,满地铺金的街道,能让市民在不经意间欣赏到时令景观,是当下城市景观的加分项。当然,这得感谢相关城市管理部门的“不扫”,正是他们打破常规,主动调整局部地区的日常工作规范,这才为市民留下了美景。

  “不扫落叶”,看似不作为,实是另一番主动作为。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这些“不扫”的地段只留落叶却没有垃圾,可见环卫人员只是换了一种保洁方式,仍然在清除隐匿在落叶中的垃圾,这比直接一扫更费精力。城市清洁,有明确的刚性要求和考核规范。街道干净整洁,不留落叶纸屑是工作要求,更是考核依据,这一套规范长期运作且行之有效。突然间,要在某几处地方打破这种常规,再另行制订特殊化的保洁要求并顺利落实,很明显,这需要额外付出。这虽然不能为考核加分,但现在看来,提升了城市“颜值”,市民是欢迎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当然是一种积极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