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阅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简史》

    作者(以)尤瓦尔·赫拉利译者林俊宏出版中信出版社日期2017年2月

    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克,智人面临着新的议题:长生不死、幸福快乐和化身为神。在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一书中,阐述了他对未来的憧憬和认识,他指出: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日益成熟时,人类将面临进化到智人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用的群体”,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特质发生改变的“神人”。

    作者认为,未来人类将面临三大问题: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影响人类未来的发展。

    作者预测未来,人们应该运用科技创造出神人:一种更优秀的人类形式。神人仍会保留一些基本的人类特征,但同时拥有升级后的身体和心理能力,并且能够对抗最复杂的无意识算法。由于智能正在与意识脱钩,而且无意识的智能也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人类如果还想不被踢出局,就得积极将心智升级。

    《未来简史》以生动有趣的笔调,让读者看到了人类最终走向的一种可能。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