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宁波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本报评论员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日之宁波,正处在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关键时期。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时代讴歌、为发展聚力、为人民鼓劲。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各级宣传文化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文化自信融入灵魂、渗入血脉,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力量,以鲜明的态度、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引导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宁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浩荡,文韵悠长。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粹,创作更多有时代特征、宁波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好地发挥化人育人的作用。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诉求,对文艺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有了更高要求。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时而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弘扬时代精神,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造出更多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讴歌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激发攻坚克难的干事激情、塑造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的精品力作,让文艺创作既有数量又有质量、既有“高原”又有“高峰”。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忘艺术初心、时代使命、社会责任,立志为国为民、成名成家,把立德、修艺、养性结合起来,进一步拉高道德标杆、艺术标杆、人生标杆,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精湛的文艺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要把我市近年来出台的一批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文艺扶持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着力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要围绕打造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文艺三城”的目标,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育才引才选才机制,努力打造一批一流的文化龙头企业和一支一流的“文艺甬军”。

    我们的时代波澜壮阔,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植根于伟大时代和火热生活,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共同谱写宁波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为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