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吃俭用攒了17年

92岁退休教师捐5万元助学

    本报讯(记者陈敏 实习生袁朝丹)几张破旧的报纸里面,包裹的竟然是5万元的现金捐款。捐款的是一位92岁的老太太,令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感动的是,这笔捐款,老人省吃俭用攒了17年。

    老太太名叫王翠月,退休前是原江北区槐树路小学(现江北实验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前天上午,记者特地来到老人家里。王奶奶身体瘦削,头发花白,戴着一副老花镜,由于近些年患上了帕金森症,老人说话行动有些吃力,但精神不错,交谈中思维也很清晰。

    王奶奶告诉记者,退休以后,虽然远离了心爱的讲台和学生,但一直爱生如子的她时常想起那些年寒门学子艰辛的背影。

    王奶奶的班上曾经有个姓杨的同学,父母都在台湾打拼,小杨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过得相当艰苦,经常有一顿没一顿。王奶奶怜惜祖孙俩,便隔三岔五地给他们送点菜过去。如今,当初的小杨同学一直记着王奶奶的好,仍时不时地跑来看望她。

    槐树路小学1976届604班的学生们对王奶奶这位班主任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时,我们班上很多学生家里比较贫困,王老师真的很疼我们,我们大多接受过王老师的帮助。”一名当年的学生说。2013年,为感谢王奶奶,这群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举办了一场温馨的同学会。王奶奶的书桌玻璃下现在还压着这张珍贵的同学会合影,坐在最中央的她笑得最开心。

    40平方米的老房子,每月5000元的退休工资。老人的生活并不宽裕。但为了完成自己多年前的心愿,2000年,王奶奶开始有意识地攒钱。这一攒就是17年。为了多攒点钱,行动不便的王奶奶甚至舍不得花钱请保姆,“能自己撑着就自己撑着。”

    几天前,老人的这笔积蓄终于达到了5万元。那天,她打电话给市红十字会,捐上了这笔善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