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睡眠呼吸暂停 纳入机动车驾驶员必检项目

季蕴辛委员

    本报记者 陈敏

    通讯员  俞水白

    【人物名片】

    季蕴辛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一医院内科系主任兼精神卫生科主任

    【委员故事】

    就在几天前,季蕴辛委员的睡眠门诊来了一位开车打瞌睡的公交车司机。而更让她担心的是,在她的睡眠门诊,类似的驾驶员病人越来越多。

    季蕴辛告诉记者,这位司机其实是患了一种病,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这是一种尚未被广泛认识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夜间打鼾和白天过度嗜睡。

    据最新调查,我国普通人群OSAHS的患病率为3.5%-3.8%,未经治疗的OSAHS患者发生机动车驾驶事故的危险性增加2倍至3倍。在所有交通事故中,由于嗜睡导致的交通事故所占比例在20%以上。

    季蕴辛委员说,国外在患OSAHS驾驶员这方面有相关规定,例如美国已将OSAHS纳入机动车驾驶员的必检项目。

    为避免因OSAHS造成机动车驾驶员的人身安全以及社会安全事故,季蕴辛委员特别提了三点建议:其一,交通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睡眠障碍性疾病尤其是OSAHS的宣传;其二,现阶段,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先从营运方如公交公司开始,对所有驾驶员进行OSAHS的筛查,根据监测结果给予相应的治疗;其三,将OSAHS纳入机动车驾驶员的必检项目,被确诊为患OSAHS的驾驶员,必须接受规范治疗,未治愈前不得驾驶机动车。

    【两会感言】

    因驾驶员患OSAHS导致交通事故的已绝非个案,这不仅对驾驶员本身造成伤害,同时也可能酿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对患OSAHS驾驶员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已刻不容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