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金梦》

    作者骆玉明出版复旦大学出版社日期2014年3月

    《游金梦——骆玉明读古典小说》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骆玉明阅读《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等古典小说后写下的漫谈随笔结集,读来给人一种“横看成岭侧成峰”之感。

    作者在前言中说:游戏与幻想、金钱与欲望、爱情之梦,分别是《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的核心内容,合奏起来是激荡的生命乐章。在“闲话《西游记》”一辑中,作者把许多笔墨落在了八戒、沙僧、小妖等一些“小人物”身上。在《为什么是猪》一文中,作者指出:八戒岂可小觑!正是因为有了他,漫长而郁闷的取经岁月才充满了智愚难分、爱恨交加的无穷尽的争执,显出鲜活红火的气象。

    在“散谈《金瓶梅》”一辑中,作者更注重从细节来分析人物,让读者不时感觉眼前一亮。在《毁灭才是她的拯救》一文中,作者通过细节梳理展示了武松对潘金莲的微妙心理变化:当潘金莲举着喝剩的酒盏,看着武松道:“你若有心,吃我这半杯儿残酒。”却惹急了武松,一把几乎将妇人推了一跤。作者评这个细节时写道:推女人干吗?伸拳头干吗?终究是太紧张,好像对自己也很恼火。

    而这种细致的观察在“漫说《红楼梦》”一辑中也得到延续,在《刘姥姥意味无穷》一文中,作者如此评述:在腐朽的路程中,当他们快乐地戏弄刘姥姥的时刻,有一种命运的嘲弄远浮在云端,世事无常,谁才是真正可笑的呢?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