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思维》

    作者李子旸出版中国友谊出版社日期2016年10月

    人们常说经济规律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挥着作用,其实经济学思维也是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很多时候,我们的一言一行或者说一个决定、一个取舍,其背后反映着经济规律或体现着经济学思维方式。近年来,阐述和介绍经济学思维的书籍很多,之前读过《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保罗·海恩等著)、《生活中的经济学》(加里·贝克尔等著)。由于这些书籍以美国经济学家为主撰写,其所阐释的现象和所举证的案例,主要还是美国社会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经济现象或经济行为,在阅读过程中,总感觉离我们的本土生活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不是那么接地气。

    手中的这本书,是作者近年来通过观察、思考国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经济现象而写的读书手记,或者说观察笔记。作者试图把那些看似复杂、深奥的经济学原理,如边际效应、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利率等,用普通大众能接受的生活化语言,并结合生活中的各种经济案例予以阐述;同时也注重把生活中的各种市场经济现象,如广告投放、产品定价促销、汽车限购、市场垄断、离职金,甚至还包括职场性别成本等问题,用浅显易懂的经济学理论进行提炼和归纳,使我们不仅能“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推荐书友:熊光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