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条石板路

    张晓红

    我母亲讲的。那年,开药店发达的王家,要造屋。造屋前得先筑路,筑路前得先摆宴,主人先置办一桌丰盛的酒席,恭请石匠师傅坐上首。百工做手艺,石匠为先。酒席上,王家把一小布袋的银洋钿拎给石匠师傅。那气派,母亲每当提起时总会得意。因为,“天宝堂”王家是我母亲的外婆家,母亲从小在太外婆身边长大。

    请了客,很快,一条清一色大青石板路就修成了,不久,王家房屋,现在应该叫乡村别墅吧,也建成了。算起来,“天宝堂”在大碶镇上已屹立了一百多年。一百年间,很多时候,正月里,总有一班班的灯会来舞龙,耍大头和尚,正月初头开始,直至正月十八落灯为止。石板路上挤满了前来凑热闹的乡人。

    母亲还说:“天宝堂”内曾有个从“郑氏十七房”娶来的小媳妇,新婚一月,丈夫就害肺痨病离开人世。少媳妇每日郁闷流泪。我的母亲和她年龄相仿,时常来劝她,有时陪她在这条石板路上散步,把《红楼梦》和张恨水等书中的故事讲给她听。后来,少媳妇走出家门,到横河的一所小学去教书,又加入了地下党组织。要北上时,她悄悄地来向母亲告别,站在长长的石板路上,两个人都流了眼泪。解放初,她带着丈夫来看母亲,可惜没遇到,再后来,再也没有音讯了。

    母亲还讲过,民国第一才子,蒋介石“文胆”陈布雷先生是“天宝堂”的女婿。我母亲称他的夫人为姑婆,是与我外婆齐名的诗词赋画精通的才女。那一年,新女婿第一次上门,当家太公请来的吹行乐队和“天宝堂”里的男丁,都在石板路两旁恭候。派去打探的两名仆人飞奔来报:有三名轿夫相随的陈布雷先生的大轿,在“碶上墩”东街那边停驻,先生下轿托帽在手,步行从桥上至这条石板路上过来了。太公闻言,喜上眉梢,挥手吩咐吹行乐队加劲地吹。石板路上,围观之众拥挤。后来,又见新女婿来过几次,母亲都见过他。总见他眉头紧锁,不苟言笑。夜晚,会在石板路上徘徊吧?!

    小时候,我常随母亲走这条石板路。一上这条路,镇上的市井喧嚣就听不见了,有时,母亲便要叮嘱我们:脚步要轻些,不可大声喧嚷。我们自是听从母亲吩咐的。

    “青石板,石板青,青石板上钉铜钉……”想起母亲,想起石板路,如今的我,有时会突然哼起儿时的歌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