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消防安全追踪之二

热浪滚滚,这些安全隐患让人揪心

“服装加工厂”里消防隐患重重。(廖业强 摄)
几乎每天,都市森林消防通道前均有私家车违停。(方琴 摄)

    6月26日,本版刊发的《大火烧急网友的心 消防“老大难”何时不再难》一文,引发网上广泛关注。其中提及的15个网友诉求,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有些已开始整改。

    不料,上周四下午2点多,又一段火灾视频在网上热传:海曙启文路157弄附近的一幢六层高的居民楼冒出滚滚浓烟,明火已烧出窗外。据媒体报道,现场还传出了爆炸声。四楼至六楼的住户全部被堵在了楼上。消防员在浓烟中一一敲门,救出了10多个被困的市民……

    连日高温,热浪滚滚。这场大火以及网友的诉求无疑为甬城消防安全拉响了警钟。为此,记者继续在这里“揭短”,希望能防患于未然。

    从本周开始,中国宁波网小e帮忙团队将对上段时间的回访情况进行再回访,并与大家分享实地整改情况。

    不要在事故发生之后,再反思逃生通道为何被堵,再反思不合格的消防设施为何通过了验收!美丽宁波,平安家园,需要我们一起建设!

    您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请向我们报料。

    海曙雅渡新村

    车库住人埋下严重隐患

    今年4月13日晚上,海曙区石碶街道雅渡新村40幢居民楼车库曾经发生过一起电瓶车自燃事件。有网友称,幸运的是火灾未引发更大燃烧,不然居住在车库里面的一位老太太就凶多吉少了。

    近年来,关于这个小区车库住人的现象,已有多位网友进行过多次投诉。4月13日火灾后,海曙区曾回复:网友反映的问题已收悉,待相关部门有回复后会及时告知。但直至今天,网友还未等来这一“告知”。

    离上次火灾相隔已有三个月,现场情况如何?上周,记者特地来到雅渡新村,发现几乎每幢居民楼都存在车库住人的现象,老年人或外来务工人员在车库里吃喝睡,甚至搭灶做饭,而电线、煤气全部私接私装。

    更让人无语的是,发生火灾的40幢居民楼下的车库里还住着人,狭小的空间里依然摆满各种生活用品,电饭煲依然“躺”在地上、电视机依然放在高处、门外依然停着电瓶车……

    记者仔细查访还发现,该小区的居民楼里没有消防设施,楼下公共区域也没有消火栓,公共道路两侧停满私家车。

    2015年10月22日,宁波城管网站(www.nbcg.gov.cn)曾刊发“海曙区城管局全面开展车棚车库违法出租住人专项整治行动”一文,文章称,为破解车棚车库违法出租住人等问题,海曙区城管局全面组织开展车棚车库违法出租住人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制订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全面调查排摸,掌握基本情况;三是结合改造提升,推进重点整治;四是加大宣教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小区居民呼吁,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雅渡新村现已划入海曙,类似整治能否有新的覆盖与延伸?

    鄞州都市森林

    消防通道违停已成为常态

    网友“riyaoo”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发帖反映,都市森林小区的几个消防通道停满私家车,希望及时整治。

    鄞州区交警大队对此回复,万达周边小区消防通道违停一直是辖区中队的日常工作重点,中队每天派驻警力对该现象进行整治,因整顿刚开始,效果未能立即体现。欢迎群众对中队的工作进行监督。

    此后一月,记者5次现场探访,每一次都看到后庙路消防通道被“霸道”停放的私家车堵塞。居民们说,都市森林小区消防通道违停现象已成常态。

    海曙南江绿苑

    服装加工让业主提心吊胆

    今年3月29日,网友“老蔡头”发帖反映,海曙区石碶街道南江绿苑南门外的万达路沿街出现了三家“服装加工厂”,里面面料堆积如山,电线乱接,没有任何消防措施,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

    3月31日,海曙区石碶街道回复,安监所已进行实地查看,下步将协调派出所、消防、所在村等相关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整改乱象,消除安全隐患。

    5月21日,这位网友再次发帖:石碶街道给出了回复却没有实际行动,万达路服装加工厂生意兴隆。

    5月25日,海曙区再次回复:网友反映的问题已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上周,记者实地探访。在海曙万达路南江绿苑沿街,记者看到了多个服装加工场所,加工场所里堆积着大量布料,多位中年女士在机器前忙碌着,四周未见任何消防设施。

    记者还注意到,万达路沿街有四个服装加工厂与多幢南江绿苑居民楼连为一体,有的就在居民楼底下。

    小区居民对此无不忧心忡忡。他们说,最近天气闷热,楼下服装加工厂一旦着火,楼上居民不知该往哪里逃?

    鄞州华光城商铺

    未经消防验收居然交付了

    手机尾号为“9446”的网友反映,福明路华光城小区里面的沿街商户用房自2002年交付到现在,消防设施一直处于瘫痪状态。业主向宁波市消防支队原江东大队投诉这个问题后,该大队曾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有关单位在2017年1月16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可直到现在,这些消防设施还是瘫痪着。

    上周,记者来到现场。小区华远物业有关负责人称,华光城沿街商铺交付于1996年,面积有一万多平方米,分割成66间商铺,但这些商铺均未安装消防喷淋系统。当时,开发商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就把商铺交付了,从此留下安全隐患。

    这位负责人还说,物业初步算了下,如果改造,相关费用要一百多万元。现在商铺基本开着店,一是不知业主是否同意停业整改,二是停业造成的损失物业无法承担。为此,他们已向鄞州区物管办和东柳街道打了报告,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但至今没有回音。

    记者看到,目前物业只是采取了一个权宜之计,先给每个商铺配置了两个灭火器,并在沿街商铺附近的人行道上多设置了几个消火栓。

    (廖业强 方琴 石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