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灰犀牛》

    作者(美)米歇尔·渥克译者王丽云出版中信出版集团日期2017年2月

    《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指出:所有灾难的发生,不是因为发生之前的征兆过于隐蔽,而是因为我们的疏忽大意和应对措施不力。

    作者在分析安然公司最终倒闭的案例时强调:“事故最终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正视它。我们不做任何进一步的追问,因为我们不愿意知道答案,我们害怕知道答案后,就不得不去处理各种麻烦棘手的问题,更害怕事情不能像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面对将要发生的事情,我们总是过于乐观,无视十拿九稳的事情也可能出错的事实。”

    与无法预知的黑天鹅事件不同,灰犀牛式危机是我们本来应该看到却没有看到的危险,又或者是我们有意忽视了的危险。作者在书中罗列了灰犀牛式危机的五种类型:一是人们广泛认可它的存在和危险性,而且很清楚解决方案是什么,但就是在行动时心不在焉;二是真正的危机,或者说是隐藏得很深的危机,是一种本质上的危机;三是人们广泛认识到它的存在,但是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所有的解决方案看起来都不太合适;四是新出现的危机,它的存在让之前所有不可能的事情都成为可能;五是根本解决不了的危机,它们是我们不肯放手的事情或是过时的事情引起的。

    从作者列举的丰富案例可以看出,当今时代,企业、个人、政府组织和各个行业领域都会面临这些明显的、高概率的危险。作者在书中同时列出了解决灰犀牛式危机的路径:要善于行动,长期训练,积极防范,使自己成为能及时发现和控制灰犀牛式危机的人。此外,要善于利用好危机,提升化危为机的本领。因为,几乎所有的危机在给人们带来伤害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尤其是对于那些有远见和行动力,并早早就建立起应对方案的人来说。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