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清供》

    作者朱良志出版中华书局日期2016年8月

    《生命清供》系朱良志美学作品系列之一。所谓“清供”,指置于案头供装饰和观赏的物品摆件,如盆景、插花、水果、奇石、古玩之类。而“生命清供”则是朱良志先生对国画背后的生命世界的创造性命名,在这部以中国传统绘画为载体的谈美论艺的著作里,作者没有对国画本身做专业性的鉴赏和研究,而是悄悄地走到每一幅画作的背后,揣摩画家心灵的隐微之处,进而体悟那些触动画家的生命与宇宙律动,从而发现乃至深度再造中国画家迥异于流俗的人文情怀。

    在朱先生看来,中国画的精髓不在“呕血十斗”之“技”,而在“啮雪一团”之“道”。这种“道”就是养成一种宽快悦适、高旷澄明的精神境界。因此,赏八大山人所画之鱼,不必细辨其为何种鱼,重要的是体察其之“渊注处”,即海涵一切的心灵世界。观马远的《寒江独钓图》,不必执着于所钓究竟为何物,而要体味“钓”这一姿态本身所蕴含的自由绝尘的生命境界。同样,面对黄公望的《剡溪访戴图》,我们也不必面面俱到于夜、酒、诗、友情等元素,而只要关注其中的雪所激发的生命悸动,以及散发出来的生命灵光。

    可以说,朱良志先生从国画中读出的不是单一的美术世界,而是复合着庄学和禅意的立体的生命悟识。

    (推荐书友:孙文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