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醉在樱花烟雨时

    王云敏

    春分已过,春意刚露,春花绽放,又是一年赏花时。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清晨在一阵淅淅沥沥的雨声中轻轻醒来,透过窗凝视骆驼中大河岸,几株盛开的樱花树婆娑在吐出新绿的杨柳旁,如烟似梦。

    擎了伞出门,虽有一丝冰凉,心头却唱起了小晴歌。揽一段春光为伴,走,植物园里赏樱花去。

    家门口的植物园俨然成了镇海人的后花园,一早冒雨赶来赏樱的不止我一个,樱花树下,人头绰约,争相和樱花合影。距离上次在植物园不过一个星期的工夫,转眼间,樱花已经开出了一袭浅粉色的世界。叠玉流云般的樱花林中,悠然升腾起一缕一缕白里透红的淡淡胭脂秀色来,微雨中的樱花丛更加素净可人,凝珠流香,洗亮风尘,飘然若素的清风拂过心尖,仿佛温暖了潜滋暗长的春日心事。

    赏着赏着,人群中一对母女“探讨”起来,樱花的原产地到底是中国还是日本?日本樱花品种众多,日本民歌《樱花》唱出了樱花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生命中最美丽的海,一簇簇的歌声,一朵朵的期待,花开时来,花落时更要来。因为,有许多故事,开始动人,结局更可爱……”其实,据文献记载,樱花原产地是中国,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经在我国宫苑内栽培,到唐代时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中,白居易有诗为证:“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何必更随鞍马队,冲泥蹋雨曲江头。”白居易的一个“绕”字,尽显长安城樱花的繁盛。李商隐也留下了“樱花烂漫几多时?杨柳桃红两未知”的感慨。

    谈起樱花,有人说远一点可以去日本欣赏,近一点可以去国内的武汉大学,而此刻,你只要像我这样,家门口的植物园转转,就可以邂逅迎风绽放的樱花了。此时的你,一定是兴高采烈的吧,因为你知道,久违的春天终于来了。

    瞧!细雨如丝中,幽幽竹林如画,静静绿水含情,薄雾凝香。世间的花儿姹紫嫣红,各个都显出不同的形态,人们愿意按照自己的审美情趣选择自己喜爱的花儿,并赋予其独特的精神追求。在我看来,桃花太艳,梨花太冷,而眼前的一树树樱花,开得热烈却不妖娆,就像是从植物园里蹁跹而过的美人一样,清新靓丽中透着一股淡雅与灵秀的气质,略施粉黛,浑然天成——刚刚好。仔细观之,它们似乎还有不一样的个性。有的活泼热情手舞足蹈,有的天真可爱嘟嘴卖萌,也有的柔情似水迎风含笑。像女子一般,性格多样,一朵叽叽喳喳喜爱说个不停,一朵带着几分羞涩打着花骨朵儿,还有一朵沉默寡言,静静地思考从不曾开口说话呢。看着眼前的樱花会忍不住想,世间万物都有不同的特点,可他们在某些特征上却又有惊人的相似。也许这便是世间的“规律”。我们又何尝不是在这定律中呢?在自然万物面前,我们是这么的渺小。像一颗颗漂浮的尘埃,构成这世间的小小元素,在这千千万万条定律中飘忽来飘忽去,也许会如樱花般绚烂绽放,也许会在风雨中落“樱”缤纷,也许会香消玉殒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样想着,便不会为十里春风吹不开每一朵樱花而发愁,珍惜当下就好。

    漫步在花香四溢的植物园内,雨丝似乎飘得更密了,更增添了赏樱的兴致。万千雨滴在樱花花瓣上汇聚成一颗颗璀璨的天然珍珠,倒映着天空的灰蒙,摇曳出枝头的芬芳。微雨中,我仿佛听到樱花的窃窃私语:“只要借我一缕春风,我会还你一年的牵念。”樱花真是有灵性呵,轻捻着流年,徜徉着诗意。捏一枝搁在鼻尖,驻足仰慕,让春花为红唇留香,任春韵指尖流淌。此刻,我更愿意把这一簇簇樱花看成是我的情人,我悄悄地来了,正如你悄悄地绽放,我们的不期而遇,是否都是为了给青春赶赴一场久违的约会?是的!为了热烈的青春,春风任你追逐,樱花任我热恋。轻盈、飘逸的樱花春雨,观之养眼,听之润心,思之动情,念之温馨。微风轻拂春天里,把我们对生活的热吻埋葬在这樱花烟雨中。一树樱花春带雨,枝头的一簇簇,被春雨洗刷得容光焕发,美丽澎湃成无邪、缱绻、清新的水墨画卷,一点一点地漾开在我的心湖里。

    樱花烟雨,如诗如画,醉了我,醉了你,醉了山花,醉了春柳,醉了江南小城的点点滴滴。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和樱花在等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