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电:瞄准转型升级做加法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原材料一路飞涨,冰箱行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出口额逆势增长了12%,实属不易。”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海外部总监王建明感慨万千,出口额增长主要体现在新兴市场。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冰箱、冷柜产品发泡用原料——黑料的供应价格一路狂飙,从每吨1万多元到今年4月的每吨2.5万元,半年的时间,黑料的价格已经翻了一番。目前看来,涨势依旧不可遏制。与此同时,铜、铝、板材、物流等多个环节的成本均集中呈现高增长态势。

    成本的直线上升,导致企业发展环境急剧恶化,倒逼企业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在这种形势下,转型升级几乎成了必然的选择。纵观当下的冰箱厂家,市场一线主导品牌面临的涨价阻力相对较小,并且大型龙头企业可以进一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销效率以及改变市场销售策略等多种方式消化部分成本压力。那么,中等规模企业怎么转,双向挤压之下,还有没有其他解法?

    其实,在规模效应上,韩电已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以去年为例,韩电冰箱产品在全渠道平台上多点开花,电商、电视购物、出口等多渠道全面飘红。其中,在冰箱出口市场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00万台,产品不仅早已打入传统市场,在拉美等地也占有一席之地。同时追随国家倡议,沿着“一带一路”拓展自己的贸易版图。

    “以中东地区的伊拉克为例,那边虽然现在局势仍不稳定,但我们主要通过当地的代理商在做,业务也以OEM为主,所以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冷柜型号从100升到500升都有,市场接受度不错。”王建明说,其实当前世界上很多地区大家电的普及率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比如拉美、非洲、中亚和西亚等,预计今年仅伊拉克市场销售额有20%的增长。

    “转型并不是革命,升级也不是颠覆。”韩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韩电的转型,不是从一种模式到另外一种模式的突然切换或替代,而是通过加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叠加。

    近年来,韩电一直不惜重金,在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上持续投入,仅今年在模具上就计划投入3000多万元,开发十字四门、对开门、法式、多门等多款产品。并且在中高端产品上,韩电已经组建系列化的平台,同时在变频类、风冷类的产品上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

    “这个过程或许很长,但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王建明表示,未来,通过产品结构的升级,韩电希望打响品牌战略,并以品牌拉力来进一步促进产品创新及渠道体系的梳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