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心一意转作风 不折不扣抓执行

——来自市公安局“转作风,破难题”的故事

    转作风,破难题。今年6月,市委召开专题动员会,在全市机关中部署开展“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专项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提高认识,从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改在真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日起,我们开出“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专栏,集中展示专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本报记者 王 佳

    通讯员  史艳柳

    冲破藩篱,从群众期盼的领域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目前,我市车管业务已实现一窗通办;派出所受理事项占总受理事项的比例从原来的36.0%提升到74.8%;实现“容缺受理”事项53项,占总事项数近四成,办理平均提速4个工作日……自专项行动的号角吹响,“坚决打通‘中梗阻’,着力解决机关作风顽疾、提振民警精神状态,营造‘真抓落实、精准落实、有效落实’氛围,提升执行力、战斗力”,便写进了市公安局的工作日程。

    抓落实,重点在严明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在市公安局,户籍制度改革、打击逃废债、“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项目,由领导挂号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实行“会诊把脉”、巡回督导、即时通报、问责追责等举措;列出领导、部门、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时间、任务、要求三项指标;各重点项目进行分解列项,细化分解到岗、量化落实到人、具化限时到点。目前,“领导挂号”的35个项目平均进度已达65%。

    抓落实,关键在精确发力,求得精准落地。民生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市公安局立足宁波城市定位和发展实际,制定下发《2017年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要点》,明确7类13项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在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方面,精准对接改革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研究起草的《宁波市居住证管理暂行规定》经前期意见征求、公示审核,已于6月7日正式印发。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IC卡式居住证申领40余万张,制作39.4万余张、发放35.4万余张,数量居全省前列。

    抓落实,基础在管好干部,强化担当意识。我市公安深入开展“抓整改、转作风、提效能”专项督察,目前,开展督察8次,开展岗位练兵800余人次;坚持实战导向,落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双向交流机制,推进业务骨干跨警种、跨地区多岗位历练,今年已组织36人次处、科级干部互派挂职。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市公安坚持“一把尺”衡量,突出实绩实效,通过随机抽查倒逼责任落实,避免临时“包装”,严防弄虚作假;引入第三方考评机制,组织开展以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为载体的民意测评。

    “坚持奖优罚劣,从严问责。”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责任心不强、主动性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令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标定期限节点,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对不适应岗位的干部,提请市局党委及时调整。

    惟改革者进,惟实干者成。截至目前,仅“最多跑一次”事项,全市公安已累计公布1511项,其中市本级90项,实现率达88.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