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田园·乡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艇艇:盐碱地里种出甜蜜果实

图为汪艇艇在葡萄园内。
(张辉 黄程 摄)

    本报记者  黄 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吴雪艳     

    进入9月,余姚泗门镇“90后”小伙子汪艇艇的农场里,葡萄刚刚下市,阵阵无花果香便开始飘散开来。“蟠桃、葡萄、无花果、猕猴桃……”说起280亩土地里的水果,汪艇艇如数家珍,“今年葡萄的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利润还不错。”

    泗门地处杭州湾沿岸,周围有着上万亩的盐碱地。汪艇艇说:“祖祖辈辈在这片盐碱地上只能种植一些低经济效益的作物。我想改变这个现状,在这块土地上能种出高效益的农作物。”

    在父亲的支持下,他筹措了200万元资金,于2012年8月注册成立余姚市艇之梦农场,分别向谢家路村和夹塘村租用了120亩和180亩土地。其中,120亩搭建了现代化的钢架大棚设施,40亩种上了草莓,80亩种上了葡萄;剩余180亩露天种植桃子和猕猴桃。

    然而,创业的道路一路坎坷。“当时的我,缺乏农业专业知识,再加上投资过快,200万元一下子就像打了水漂,身边的亲戚朋友的埋怨声听了不少。”汪艇艇说,他所承包的土地土壤的PH值在8以上,是典型的盐碱地。这就意味着很多水果在这块土地上很难成活,更不用说要种好它。“40亩草莓第一年的成活率只有10%,猕猴桃则全军覆没,葡萄和桃子也陆续死了一半。”这让创业初期信心满满的汪艇艇一下子懵了。

    但是,他没有气馁,一边积极向余姚农技站汪国云老师请教,一边则偷偷地将父母为他准备的婚房用于抵押贷款。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改良土壤性质,并开始种植适合盐碱地生长的植物。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尝试,到了2013年7月份,农场又陆续种满了葡萄和桃子。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0月,“菲特”台风给整个余姚带来了一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他的农场也没能幸免。一夜之间,农场成了一片汪洋大海。“当时,看到这个场景,我整个人瘫坐在地上。”

    台风过后,经泗门镇团委牵头,汪艇艇通过青年创业项目贷款,以基准利率向银行贷款50万元。有了这笔资金以及两次失败的经验,他精打细算,把该补的树苗补齐,破损的设施进行了修复,还留下一笔资金用作应急周转。

    2014年7月,艇之梦农场的第一批葡萄出产了。由于盐碱地上种植的缘故,葡萄的口感要比普通的葡萄好很多,再加上在种植过程中坚持绿色有机的理念,葡萄一上市就受到了周边消费者的热捧。

    汪艇艇并没有被一时的喜悦冲昏头脑,那段时间,他不仅学习了关于农业种植的技能,而且还自学了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他想,既然农场的水果得到了这么多消费者的认可,那么下一步,就该迅速打响自己的品牌。当年10月,他便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了“谢阁老”商标,同时,还向有关部门申请了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2015年,艇之梦农场也先后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宁波市标准化基地”“百家果园”等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