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话图书馆与城市文化

国内外图书馆掌门人相聚宁波

图为法国鲁昂图书馆总馆馆长克丽丝戴勒·迪皮耶托接受采访。(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张紫艺)宁波市图书馆建馆90周年暨“图书馆与城市文化”图书馆馆长研讨会昨日举行,来自国内外图书馆界的近200位嘉宾齐聚宁波,共话图书馆与城市文化及城市未来发展。

    参加活动的有法国鲁昂市、日本长冈京市、日本上田市、韩国顺天市、约旦伊尔比德市、英国诺丁汉市的代表,以及河北、吉林、上海、浙江、河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新疆等地图书馆的馆长。

    宁波市图书馆创建于1927年,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宁波市立图书馆、鄞县县立图书馆等不同的发展阶段。进入新世纪以来,宁波图书馆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宁波市图书馆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实施零门槛免费开放,先后开发了电视图书馆、流动图书馆、汽车图书馆等项目,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馆长徐益波昨日介绍,近年来宁波市图书馆积极开拓创新,扩展服务范围,打造服务平台,创建了天一讲堂、天一音乐、天一阅读、天一约书等文化品牌,进一步将图书馆打造成集社会教育、学术交流、休闲益智于一体的公共阅读文化空间。宁波市图书馆东部新城新馆计划明年开馆,将成为宁波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中心馆。

    近几年来,宁波市图书馆与友好城市图书馆等开展了不少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昨天还举行了宁波与法国鲁昂市、日本长冈京市等互赠图书仪式。

    研讨会上,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作题为《新时代 新目标 新使命:中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路向》的主旨报告,提出未来的图书馆将是“覆盖城乡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多种类型的图书馆办馆模式、不断创新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法国鲁昂图书馆总馆馆长克丽丝戴勒·迪皮耶托在《法国的数字图书馆和图书馆的数字化》的主旨报告中介绍,法国文化部将图书馆数字化作为政策优先项目,引导地方城市将图书馆数字化作为公共阅读政策的核心,以此推进图书馆的现代化之路。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等带来了《大阅读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战略思考》《公共图书馆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从“图书馆之城”到“阅读之城”》等极具前瞻性的主题报告,围绕图书馆与城市文化、图书馆在城市发展中承担的责任、角色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一系列讨论。

    韩国顺天市绘本图书馆、日本上田市图书馆等的专家就图书馆服务与创新如何契合当地城市特点、助力城市文化发展方面展示了独特的经验和范例。日本长冈京市立图书馆井木馆长说,长冈京市立图书馆的特色之一是志愿者服务工作,志愿者承担了讲座、沙龙、活动等各种工作,包括阅读推广。他说:“图书馆尤为重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专门设立为期一周的儿童读书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