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楹联之美》

    作者陈书良出版作家出版社日期2016年7月

    楹者,柱也。中国人喜欢将一副联语分别题写在相对的两根柱子上,故而对联又名楹联。陈寅恪先生曾以“孙行者”的上联,要求参加清华入学考试的学生拟写下联,认为对联能够简明地体现汉语文的特性,蕴含着中华文明两两相对的独有审美心理,考“对对子”就能大致见出一个人的语文水平。

    《楹联之美》就是以这样的高度为出发点,梳理了汉语汉字与对联的源流关系,从平仄、对仗、节奏诸方面,深入剖析了对联里汉语文的种种特性,足可让人对汉语文产生某种更加自觉的认识。而在本书的主体部分,作者收集了大量的古今名联、妙联,并从内容和用途的角度,将这些对联分成胜迹联、春联及岁时联、挽联、寿联、婚联、商肆联等部分。凭借着深厚的汉语和汉文化的学养,作者不厌其烦地爬梳钩沉,不仅向读者呈现了湮没在历史尘埃中的联语奇珍,而且深入地揭示了蕴含在这些对联中的种种妙处,细细读去,不禁让人拍案叫绝。

    譬如,袁世凯死后,有人为其撰写了一副楹联:“袁世凯千古,中国人民万岁。”粗看起来,似乎不大对劲,上五下六,连字数都没对齐。而作者指出,此联的妙处正在于此。原来,这副对联的上下联各有两个节奏,后一个节奏都是两个字,即“千古”对“万岁”;而前一个节奏则相差一个字,无以为对。这样,作者就利用此联相同位次上的节奏、字数不相等而造成的“对不起”现象,寓含了一句双关语:袁世凯“对不起”中国人民。似褒实贬,意趣盎然。书中诸如此类的奇联妙语俯拾即是。

    (推荐书友:孙文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