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

    作者梁晓声出版现代出版社日期2017年11月

    作家梁晓声,被称为“平民作家”,其小说创作成就斐然,散文创作也毫不逊色。在最新散文集《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中,梁晓声以细腻敏锐的文笔,展现他灵魂深处的真诚与从容,以及对人生命运的深刻思考。

    本书是梁晓声温情主题的经典作品,他怀着一贯的良知与责任感,用最朴素真挚的笔触,记录人世间最柔软动人的片段。值得一说的是,梁晓声在“朗读者”节目中朗读的《慈母情深》,正是本书所收录的《母亲》中的一个片段。

    梁晓声借身边人、身边事的细枝末节,来针砭时弊。面对患有精神疾患的兄长,梁晓声无疑感到愧疚而心痛,但让他更心痛的是:“人间的有些责任,哪怕是最理所当然之亲情责任,亦绝非每一个家庭只靠伦理情怀便承担得起的。”

    梁晓声总能把内心的情感温婉细致地濡染开来,同时,他还以惯有的深沉,在睹物思人触景生情之余,发出对国家、社会乃至人性的思考。他认为,“老”字和“孝”字,上面是一样的,“老”字非常像一个老人半跪着,人到老年要生病,不再是当初威严的教育你的父母,他们变成弱势了,虽然在别人面前还有尊严,在你面前却需要依靠。“最后我想说,爱是双向的。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没有孩子对父母的爱,这种爱是不完整的。父母养育孩子,子女尊敬父母,爱是人间共同的情怀和关爱。”

    梁晓声认为,“中国民间具有极其本能的向善维护系统,以影响自己的儿女们不变恶劣”,这个系统从未被彻底摧毁。简单的家庭教育,体现一个最核心的伦理命题,那就是勿恶守善。所以当下的中国父母,重要的是教育儿女成为善良正直的人,而不是一味去竞争,去争抢,平凡的人并不等于平庸。

    (推荐书友:荆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