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发,一部趣味人类史》

    作者(美)库尔特·斯坦恩译者刘欣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17年12月

    斯坦恩是毛发研究的权威学者,曾担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皮肤学与病理学教授20多年,还曾连续10年在强生公司担任皮肤生物学总监,他用《头发,一部趣味人类史》带领读者进入毛发的奇幻世界。

    坐在理发店的镜子前你会想什么?洗头发的时候你会想什么?修眉的时候你会想什么?剃须时你又会想什么?一般人也许只会想着如何更好地打理它们,使自己看上去更加体面。斯坦恩却不同,他坐在理发店的镜子前,思索的是毛发的前世今生。

    本书的话题十分广泛,涵盖了人类历史、经济、考古、自然科学和工业等多个方面。斯坦恩将书分为四个部分,介绍毛发的物理属性,展现毛发尤其是头发怎样成为终极沟通大师,简述毛发如何改变世界,站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预测毛发的未来。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他是要用这本书阐述毛发的前景以及它在人类生活中起过的作用和今后仍将起的作用。

    书中包含了许多基础的理论知识,例如在《物理属性》这一章里,作者提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如毛囊的结构、物质组成等,本以为会晦涩难懂,可是阅读过程中并没有这样的困扰,作者语言简洁凝练,加之图片的辅助,使读者很容易理解。

    这本书还解释了很多我们觉得“理所当然”的现象。如理发店门口常有一个旋转柱,常见的有红白蓝三种颜色。我们理所当然地将这种旋转柱与理发店联系起来,阅读本书之后才知道,红色代表的是动脉,白色代表绷带,蓝色代表的是静脉。追本溯源,理发与“放血术”有着密切的联系,甚至历史上的理发师与医生也有着奇妙的关系。

    作者带领我们领略了毛发的神奇世界,虽然他给我们展现的只是冰山一角,但这个世界足够令读者诧异和兴奋。

    (推荐书友:任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