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生命而阅读》

    作者(美)威尔·施瓦尔贝译者孙鹤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日期2017年12月

    有的人读书是为了成就功名利禄,有的人读书是为了安放自己的灵魂,有的人读书是为了在烦躁的社会寻找些许安静,《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威尔·施瓦尔贝却说,他是为生命而阅读。

    威尔·施瓦尔贝在新书《为生命而阅读》中,讲述了他与26本书的故事:从《大卫·科波菲尔》到《奇迹》,从《1984》到《大海的礼物》,其中既有大家的著作,如林语堂的《生活的艺术》,又有热门工具书如《乡村风味菜肴法》。作者在解读这些书的同时,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阅读应该是一种发自灵魂深处的对书籍的渴望,不该带有任何功利心,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应该思考如何使书中的内容与现实的生活发生联系,从而获得与生活对抗的力量。当我们通过阅读成为更好的自己,思考生命中无比重要的问题,解决生活中碰到的难题时,所谓的“读书改变命运”,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威尔·施瓦尔贝曾是世界知名出版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和总编辑、《纽约时报》资深记者,在得知母亲癌症晚期后,他陪着母亲阅读相同的书,分享各自对人生的态度和观点。可以说,书成了他与母亲之间沟通的最好的媒介,也让他对阅读的意义和价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生命而阅读》扉页上的一句话很有意思,“读书的人,在他死之前,活过一千次人生,不读书的人,只活了一次。”为生命而阅读,绝不是矫情,而是作者对书籍的狂热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更是对生命的透彻领悟。

    (推荐书友:金永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