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楚生的艺术 及其市场价值

来楚生(1903—1975),浙江萧山人,号然犀、负翁等,室名然犀室、安处楼,近代海派著名书法家、画家、篆刻家。
来楚生书法作品。 (方向前供图)

    方向前            

    品评书画家作品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那就是个性、格调与传统。大凡在美术史上开宗立派、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书画家,其风格特点是十分鲜明的,作品无须署款,一眼就能认出作者是谁。来楚生是现代海派画家中极具个性风格的杰出艺术家。大画家、好友唐云先生对来楚生艺术作过如此评价:“来氏书画篆刻无不精妙。而于书篆隶、正草均熟中求生,刚健婀娜;平心憨辣,气势磅礴,不可名状,允推当代杰手;画从书法得来,清新横逸;刻则运刀如笔,饶可奇致,皆不涉前规,开生面者也。”

    认识来楚生,不妨从绘画、篆刻、书法三方面入手。

    来楚生绘画深受晚清大家吴昌硕的影响。来楚生的绘画成就主要在花鸟,偶作山水。他的花鸟继承了吴昌硕的传统,讲究笔墨功夫,同时吸收了八大及徐渭等人的营养,形成了自己的面目,其特点是熟中有生,简朴沉郁,以篆隶笔法入画,浑厚古拙,造型简略,色彩鲜艳,富有金石趣味及生活气息。来楚生平时喜作荷、蕉、蛙、鱼、猫、兔、鸟、鸭等题材,注重写生,善于提炼,惜墨如金。对于艺术的创新,他反复思考,从未停止过,他常说:“老走八大山人的路,不通;老走吴昌硕的路,也不通;总要走自己的路。”所以,来楚生最后形成了自己风格的阔笔写意花鸟画,形神俱畅,内涵丰富,他和潘天寿被誉为“继吴昌硕、齐白石之后,花鸟画坛的两支大手笔”。

    来楚生是一位书、画、印三绝的大家。他自谓:“金石第一,书法第二,绘画第三。”这个排名也属情理之中。1956年,北京和上海成立了两家画院,即北京中国画院和上海中国画院,两画院几乎囊括了南北重量级书画篆刻家,但是画院名额十分有限,重点吸收著名画家,篆刻和书法各有三个名额,来楚生与陈巨来、叶露园三人当时是以篆刻家的身份入上海中国画院的。

    来楚生治印,源出吴让之,又宗秦汉印,师吴昌硕,但自出新意,重笔法、立写意,刀刀见笔,字字稳重,有“繁中不累,简中得势”之奇意。评论家李仲芳先生认为:“二十世纪的篆刻家,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排名,吴昌硕、黄牧甫、来楚生、齐白石……而肖形印,不说二十世纪,就是整部刻印史,也不用排名,第一名无可置疑,来楚生。”

    肖形印是印面只有图像、没有文字的一种玺印。其起源可上溯商周时期,有铜、玉、石和陶质,它可分为人物、飞禽、走兽、虫鱼及其他五类。来楚生是近代肖形印复兴的关键人物。对于自己的肖形印,他曾告诉别人:“我的肖形印与别人是有些不同,要说经验,我只有两条,一曰向汉砖学习,二曰概括。”因此,观来楚生肖形印,具汉画砖石的古拙质朴的气息,雄劲苍古的气韵,经其简练概括,把肖形印这门篆刻奇葩提高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有评论家称其肖形印“在近代印坛上绝无仅有,在中国篆刻史上也属冠绝古今,无出其右”。

    来楚生的书法也极具个性。曾听别人讲过“书法是中国画的爹”,也常有人说“书画同源”,陈子庄讲得更彻底:“书法不好,画就不要看了。”可见,书法是一切中国传统艺术的基础。来楚生先生的画与印,有如此成就,得益于其高超的书法艺术。

    来楚生书法,篆、隶、正、行、草物体俱全,而写得最多且成就最高的是隶书和行草书。其隶书取法《张迁》《石门》《曹全》等汉碑,中年后研习金农隶书并掺入篆意,后来又吸收了明清诸家的营养以充实和丰富自己的隶书笔墨语言,如从郑谷口隶书中探索以草入隶的堂奥,从黄道周处获得书法的奇峭方劲,从汉代竹木简中汲取隶书的洒脱与变化,他还通过对篆刻的研习借鉴到许多互相融通的艺术法则,使其隶书更加高古、厚重、朴质并富具金石味、书卷气。值得一提的是,来楚生的隶书在取法立场上,与一般书家有所不同。二十世纪上半叶,在碑学书法大行其道之时,不少书家以碑学的视角表现隶书的法度与风规,而来楚生不但从碑中汲取隶书的笔墨技法,还从帖学中寻找自己所需要的韵致,既入之碑意,又出之帖味,碑帖相济,注重隶书的气息畅达和线条的润美,有别于汉隶,又不同于明清各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来隶”。

    来楚生的行草书,较多地得益于黄道周、倪元璐等明清诸家,但他在取法上并没有局限于一二家,而是上及二王、颜米,直至秦篆汉隶。所以从他的行草书中,我们看得到各家的影子,又有别于历代各家。来楚生的行草与其隶书一样,糅合与浓缩了碑与帖的韵味与法度,其可贵之处是博取传统而不被传统所困,形成了醇厚、质朴、圆畅、流美的书风,成为近代书坛杰出的代表之一。

    来楚生曾为自己刻过一方印曰:“闷胡庐主”,因为其不善交际,也不会宣传和经营自己,而且性格耿直,低调默口,再加上他的艺术风格拙朴浑厚,与当时市场所崇尚的秀美灵动的审美趣味格格不入,在当时,来楚生的字画篆刻市场行情并不好。来楚生入画院后有了微薄的工资收入,但生活还是过得比较清苦。

    在如今蒸蒸日上的艺术市场中,来楚生的艺术价值还未被充分认识和发掘。自然,来楚生的艺术也有局限性,其一生绘画作品以小品为主(其笔墨特点也适宜作小品),很少见其大幅作品,某个程度上,“以尺论价”影响了其作品在市场上的价值表现,甚至制约了“炒作”的动力。另外,其绘画大多以花鸟画为主,很少有山水、人物画,也几乎未曾见其有工笔绘画作品。这些局限制约了来楚生作品的市场表现,在近现代书画家中,只能名列二三线板块。从近几年的市场看,来楚生作品没有重量级的精品出现,且尺幅较小,影响了他作品价值的上扬空间,如2012年西泠拍卖,来楚生《诸体书毛主席诗词》二十二册页,估价20—30万元,最后以28.75万元成交。2014年西泠拍卖花鸟画《眉寿图》,94.5×43cm,估价4—6万元,14.95万元收槌。2016年嘉德拍卖,来楚生1972年作成扇《双鱼·篆书》,估价8—12万元,以14.95万元成交,此扇出版于《来楚生法书集》(1984年版)及《荣宝斋画谱(108)》(1995年版)。同年,嘉德拍卖1971年作,隶书五言对联“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72×11.5c m ×2,估价12—22万元,最后落槌18.4万元。尽管这样,来楚生作品的仍有很大的市场上升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