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工作》

    作者(美)卡尔・纽波特译者宋伟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日期2017年7月

    随时随地翻看手机,一个接一个地参加大小会议,在便捷的网络时代手忙脚乱,在繁杂的工作中不断切换注意力……现代人看起来非常忙碌,甚至在不自觉地享受这种忙碌,但这样的忙碌真的能转化为不可取代的生产力吗?《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的作者、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卡尔·纽波特尖锐地道破真相——知识工作者60%以上的工作时间花费在处理此类浮浅事务上,而这些工作不仅产出的价值有限,还会永久性地损害人们深度工作的能力!

    作者创立了“深度工作”的概念,意为在无干扰的状态下进行专注的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

    作者发现只有两类人能够在新经济形式下成为人生赢家:一种是能够利用智能机器进行创造性工作的(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能力),一种是自己所在领域的个中翘楚(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的能力)。而这两类人或两种核心能力均依赖于进行深度工作的能力。要想较好地运用现代化日新月异的各种机器,现代人需要培养出快速掌握复杂事物的能力。而且,掌握复杂事物的过程永远不会结束。之后还必须将潜能转化成人们珍视的实在成果。成为赢家的另一项要点是:如果你不持续产出,就不会成功——不管你的技艺多么纯熟,天资多么聪颖。

    用更简洁的语言总结:如果你无法深入学习,深入工作,就无法取得成功。本书所有的讨论都围绕“深度工作”而展开。第一部分,作者从神经科学、心理学、哲学等角度,客观地分析了在新经济形势下实现深度工作的重要性。第二部分,则系统地传授了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深度工作的具体策略,如将深度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进程、提高大脑的深度思维能力、远离社交网络等。

    (推荐书友:桢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