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简人工智能》

    作者(英)理查德·温译者有道人工翻译组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日期2018年4月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极简人工智能:你一定爱读的AI通识书》是英国著名软件工程师理查德·温的用心之作,作者于1975年写出了第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此后开始跟踪研究人工智能40多年。在这本书中,作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群体智能、神经网络、智能代理、情感机器、智能计算、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核心概念和最新成果,让读者在短时间内对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作者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用于帮助或者替代人类思维。当下,人工智能正以难以察觉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代理在股市上买卖股票;神经网络检测我们的信用卡何时被盗;手机能够给以语音反馈,相机可以自动对焦人脸……但是作者同时也指出,终极目标还没有实现,还没有任何安卓机器可以像朋友般与我们直接交谈,我们也还没有建造出机器人女佣。人工智能是一个很难预测的领域,他举例说,1986年,当第一批机器人汽车开始在空旷的马路上行驶时,人们认为大部分困难已经被克服了。然而,即使到了2015年,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还不能理解临时的交通信号灯。

    作者在最后一章阐述了奇点理论,机器智能有朝一日将超越人类智能。我们不可避免将面临挑战:人类被机器甩在身后,就业率下滑,某些工作岗位可能朝不保夕但对职业技能要求极高。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翻译为有道人工翻译组。无疑,它其实已经运用了人工智能的成果。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