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运设计》

    作者史铁生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日期2018年1月

    史铁生的散文有多种选集,这本《好运设计》是由史铁生夫人陈希米亲自选定的,收录了史铁生的20余篇散文精华,具有特别的意义。所选篇章可以说是从“好运设计”这个视角展开的人生思考,包含了作者对爱的理解、对残疾的认识、对生命意义与人道的深度探讨。

    史铁生认为,他今生的遗憾太多,因此“常常浪费时间去做这样的蠢事”——好运设计。众所周知,史铁生青年瘫痪,因此他的第一个设计是“聪明、漂亮,一副好身体”,不为其他,只想不被人怜悯,开开心心地活着。出生之后便是成长,史铁生关于童年的想象简直俏皮极了,可以和朋友们找一个秘密基地,一直玩到傍晚才回家,累得一塌糊涂,躺在沙发上,用莫须有的惊险故事吓唬父母,也陶醉自己。但“好运设计”并非事事完美,史铁生会在其中加入一点点遗憾,就像一个孩子因为犯小错误而愈显童真稚趣。

    当你过分期望自己相貌出众时,就会不自觉地关注别人的想法,从而浪费很多珍贵的时间;当你过分期望自己身在贵府名门,就会忽视父母付出的关爱;当你过分期望自己拥有一个快乐童年时,反而要在惹出麻烦后才会成长懂事。史铁生说自己的“好运设计”潦草,实际上却包含着丰富而又深刻的生活辩证法。也许我们不能在生命开始时获得好运,但也正因此,顽强便会成为运气的参考值。所以,请怀着一颗明亮的心去设计好运,相信生活最终会回馈我们。

    (推荐书友:干琼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