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妮的幸福公式》

    作者(美)本杰明·路德维格译者刘玉静出版中信出版集团日期2018年1月

    封面上的女孩穿着蓝色外套、蓝色靴子,戴着蓝色帽子,站在蓝色的房子顶上,漆黑的夜晚,一弯新月和点点繁星布满苍穹。蓝房子里点亮温暖的橘色灯光——这一切无言地表述着那个对金妮来说最为重要的公式:幸福=蓝房子+我的娃娃。

    小说故事是通过金妮絮絮叨叨的日记来展开的。金妮有着独特的思维方式,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14岁的金妮似乎停滞在9岁——她被警察从生母公寓里解救出来并送到寄养家庭生活的那个时间点。尽管她的寄养家庭里有努力疼爱她的“永远爸爸”和“永远妈妈”,可金妮始终想要逃跑。她背着大人们上网,偷同学的手机,拼命联系曾经伤害虐待过自己的生母。这让已经怀孕并即将临盆的养母不禁担心,金妮是否会对新生儿造成伤害。

    然而,金妮的逃跑却有自己的理由——她认为自己的生母格洛丽亚“完全不可信任”,她要救出自己的娃娃。她的养父母、心理医生、老师……所有的人认为她的娃娃只是一个玩具,可事实上金妮的娃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类,是她的生母偷偷生下来的婴儿,金妮照顾了妹妹整整一年,并使她免于伤害活了下来。

    小说作者本杰明是一名专业从事英文和写作教学的老师,他和妻子婚后不久就收养了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金妮的幸福公式》是本杰明基于自己的生活点滴和来自与特殊儿童家长对话获得的灵感而创作的第一部小说,它不仅是为了替像金妮一样自我表达有困难的人群发声,更让读者深切关注那些站在特殊儿童背后无私奉献的善良人群。

    (推荐书友:赵鲁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