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终极算法》

    作者(美)佩德罗·多明戈斯译者黄芳萍出版中信出版集团日期2017年1月

    全球顶尖的算法问题专家、机器学习领域的先驱人物佩德罗·多明戈斯在《终极算法》一书中,为我们揭开了算法的神秘面纱,让我们一窥谷歌、亚马逊以及平时所用的智能手机背后的机器学习原理,探讨了终极算法对未来商业、科学、社会以及个人的意义。作者指出:“如果这种终极算法存在,那么它将可以通过数据获得世界上过去、现在、未来的所有知识。这个算法的发明将会是科学史上最伟大的进步之一。”

    作者在书中详细阐述了机器学习的五大学派思想:“符号学派”将学习看作逆向演绎,并从哲学、心理学、逻辑学中寻求洞见;“联结学派”对大脑进行逆向分析,灵感来源于神经科学和物理学;“进化学派”在计算机上模拟进化,并使用了遗传学和进化生物学知识;“贝叶斯学派”认为学习是一种概率推理形式,理论根基在于统计学;“类推学派”通过对相似性判断的外推来进行学习,并受心理学和数学最优化的影响。而作者想要寻找的是能够综合这五种算法的终极算法。

    最重要的是,机器学习的目标是尽可能找到最好的学习算法。作者认为:“如果没有机器学习——设计程序的程序——奇点将无法发生。”而对于备有终极算法的人工智能接管世界的概率,作者明确提出是零。因为计算机本身并没有意志,它们是工程师生产的产品,不是进化体,即使是无限强大的计算机,也仅仅是我们意志的延伸。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