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保通关“战斗”进行时

顶着热浪,机场海关关员在停机坪上核对货物信息。(陈佳浩 董娜 摄)

    本报记者 董 娜

    通讯员  张 静 陈佳浩

    入伏后,甬城大地开启“炙烤模式”,但宁波机场海关一线岗位的关员们无惧高温侵袭,全身心投入审单、查验、监控等日常工作,用汗水和坚守保障高效通关。

    上午10时半,一架来自大阪的全货机即将降落在宁波栎社机场。接到消息后,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关员俞旦立刻抓起一瓶“十滴水”一饮而尽,拿起资料准备出门。长期工作在监管一线的他,皮肤已被晒得黝黑,帽檐是他在烈日下唯一的遮挡工具。

    俞旦和同事在停机坪边快步走着,赶往离飞机停靠点最近的安全区域。此时,停机坪上的温度直冲50℃,就像一块炙热的“铁板烧”。

    待飞机停靠完毕,关员们立刻登机检查,收取申报单证、检查飞机内部情况、核对申报信息等,下了飞机还要继续核对机载货物信息,监管货物装卸。飞机发动机的尾气不断喷出,伸手摸一摸货箱表面,整个手掌会火辣辣地疼。整套检查流程下来,已经过去了近一个小时,关员们身上的查验服已经湿透。返回办公室,擦擦汗,喝口水,下一班飞机也快要抵港了。这样的登临查验,关员们每天要经历30多趟。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俞旦告诉记者,“夏天是不少企业的生产旺季,为了确保通关效率,做到第一时间验放,我们出点汗没什么。”

    停机坪旁的海关监管仓库也闷热得像一个巨型蒸笼。在温度接近40℃的仓库里,每天有2万多票货物等待查验。查验关员小陈走进仓库没一会,汗水便开始止不住地顺着脸颊滑落。他抬手擦了一把汗,和同事们一起忍耐着高温和夹杂着纸箱霉味的空气,一丝不苟地核对着一个个数据,日均查验时间长达4个小时。“现在是货物通关高峰期,加班加点、赶不上吃饭都是常事,及时查验放行才是关键,一旦货物积压,那就是大事了。”小陈笑着说。

    炎炎夏日里,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量对现场关员来说是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虽然有不少人因高温作业而中暑,但关员们丝毫不敢松懈,依然打起十二分精神关注着空港的一举一动。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高温“烤验”才刚刚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