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光见证者”赵野:

用军中所学开启创业之路

赵野写下他的目标:让世界听到宁波的声音。
(王晓峰 摄)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如今在宁波已成为一种习惯,很多市民对公益宣传片《礼让斑马线》记忆犹新。但鲜有人知的是,这一宣传片是我市一名退役老兵和他的团队操刀完成的。

    为企事业单位拍摄宣传片,提升品牌形象,以光影艺术见证时光变迁,这就是“时光见证者”赵野的工作。出生于1980年的赵野祖籍安徽,曾在海军某部服役。2010年,他离开待了12年的军营,转业留在宁波,随后自主创业,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这一行,与他在军营中培养的爱好密不可分。

    赵野当时所在的业务部门隔壁正好是部队的新闻中心。他有空便过去坐坐,还帮忙搭把手。十年下来,熟能生巧,他成了一名影视行家,摄像、剪辑样样精通。在部队支持下,他还学会了“主持”。从那以后,他成为部队的“御用”婚庆师,哪里有战友结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转业后,开始是想和老婆去开婚庆公司的,但后来还是决定尝试下新路子。”赵野说。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常常是骨感的,赵野很快尝到了创业的艰辛。2011年5月,他的公司正式注册,但一年就亏了十几万元。

    “失败原因很多,不会带团队,而又自视甚高,制作经费低于一万元的项目就不接……”赵野坦言,那段时间是他人生最为迷茫的时候,他谢绝了员工们凑钱的好意,解散了团队。他曾想要放弃,但一档采访维和女军官的电视节目改变了他的想法。至今他还记得那位女军官说的话:“我绝对不会让眼泪掉在我的军装上!”

    重新振作起来的赵野招兵买马,总结经验教训后再次创业。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没过多久,一家电力企业招标,想拍一部形象宣传片。赵野他们的方案被选中——他们将一座座铁塔和一根根高压线,“转变”成了五线谱,而一个个工作人员就是那跳动的音符……

    “这场‘仗’对我们这个新生的团队来说,意义非凡,它给了我们信心和底气。”赵野说,因为工作出色,他们被电力企业看中,之后签订了两年的合同。2013年,他们又接到了为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拍摄制作50余部专题片的项目。“这一年我们扭亏为盈,也从一个五六人的小工作室发展成有20多名员工的公司。”

    从那以后,赵野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公司业务从单一的视频服务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在圈内小有名气。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如今的公司总经理,一路走来,赵野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他说,是部队成就了他,因为军营是一所大学校,也是一座大熔炉。“未来,我希望通过我们制作的优秀作品,让世界听到更多的宁波声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