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花深处》

作者王 苗出版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日期2018年1月

    老舍先生曾在《想北平》中动情地说道:“我所爱的北平不是枝枝节节的一些什么,而是整个儿与我的心灵相黏合的一段历史,一大块地方……每一小的事件中有个我,我的每个思念中都有个北平。”作家王苗和老舍先生虽时代相隔,对北平的热爱和眷恋却能彼此相通。

    《落花深处》以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时期的北京为背景,以三个年纪相仿的女孩叶静之、碗儿和陆爱颐为中心,串联起三个家庭的故事及时代变迁,为读者徐徐展开独具风味的老北京风情画卷。“平则门,拉大弓,过去就是朝天宫。朝天宫,写大字,过去就是白塔寺。白塔寺,挂红袍,过去就是马市桥……”小说开头一首极具京味儿的顺口溜,带领读者悠悠踱过北京的街巷。而从南方女孩叶静之的视角来看,老北京的民俗风物更是新奇且令人向往:花市整整一条街,各种假花争奇斗艳,足见旧时北京手艺人的匠心;盂兰盆节对孩子们来说是场盛会,不仅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花灯浮于北海湖面上,还要相互“斗灯”看谁的花灯漂得远……

    小说中,既有如关大妈一家辛勤踏实而又其乐融融的普通百姓,也有如韩大妈这样夫离子散却仍怀抱希望的底层人,还有因时势变化而日趋堕落的旗人贝勒爷。作者清醒而又不无悲哀地看到老北京文化中的真纯本质与不可挽回的衰颓趋势,在描写老北京美好的风俗民情时,并未回避当时的苦难,军阀割据混战、政局动荡不安的乱世景象如挥之不去的阴霾笼罩在胡同上空。叶先生的洁身自好、陆先生的官僚作风以及文叔等北大学生的革命热情,分别指向了三种不同的人生选择,而这一切交织在三合院的日常生活中。

    (推荐书友:林金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