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想要的生活》

作者陆 苏出版长江文艺出版社日期2018年7月

    《我想要的生活》收录了陆苏创作的多篇散文及诗歌作品,分为五部分:“只向美好弯腰”“孜孜不倦,不紧不慢”“不孤独且自由”“喜欢和爱一样不易存留”“把柴米油盐的日子过成诗”,陆苏细细描绘了隐匿在山水田园之中安定丰盛的诗意生活。

    春天制茶摘樱桃,夏天在田地里听蟋蟀叫,秋天忙着收谷子,冬天的晚上就吃妈妈做的桂花糖……这是现代人向往的田园生活,也是再熟悉不过的农村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绕过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有的只是内心的宁静与平和。但如果你没有端正自己的心态,即使身处这样的环境中,也体会不到陆苏的乐趣。

    在写到早起摘樱桃时,陆苏用她清新的手笔,将鸟儿的淘气与她自己的孩子气形成鲜明的对比,与自然相互融合,让她将早起的烦恼抛于九霄云外。陆苏在书中描述了太多的类似场景,正如她所说的,“理想的生活不是要拥有一切,而是能从容笃定地安排自己想做的事”。

    当然陆苏在书中所描述的诗意的生活,并不是陶渊明式的“世外桃源”,这种生活不是逃避,而是在承担责任中寻求久违的归属感和存在感。她还专门用一章来谈爱情,谈那些爱喝苦咖啡、感情生活“在路上”的恨嫁女子,她们有着琐碎的生活和炙热的情感,但她们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热爱一切触手可及的美好。这应该就是陆苏真正想要的生活。

    (推荐书友:金永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