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隐患大

江北开展“集中管理”破难题

    记 者 金 鹭

    实习生 徐诗梦 通讯员 张落雁

    在老旧小区,只要有电动自行车的居民,家里往往会备一根长长的拖线板,需要充电时就将电线从阳台甩下来。这种被称作“飞线充电”的操作,不仅“伤风景”,还会给小区居住环境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破解这一难题,江北庄桥街道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的试点,对原有的停车棚进行改造升级,还小区安全、整洁的面貌。

    8月9日,记者来到广庭社区。在春晖佳苑小区的一处下沉式停车场内,几十辆电动自行车停放整齐,正在充电。下午4时,家住29幢的李先生推着电动自行车进来,用手机扫码支付后,插上插头,便开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了。

    “一元钱能充4个小时,充满自动断电,还有专人看管,既方便又安全。”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5楼,由于小区没有电梯,电动自行车充电十分麻烦。久而久之,大家便直接从家里接拖线板下来,“线一多就结成了‘蜘蛛网’,挺难看的”。

    据了解,春晖佳苑建于10多年前,小区有近2000户居民,几乎家家有电动自行车。但是,当时的开发商只建造了车棚,没有考虑到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飞线充电”现象在小区非常普遍。

   “电线日晒雨淋,老化很快,有时还会冒火花。”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几年前,附近一小区就因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老化出过事故,由于车棚封闭窄小,大火烧了很久才被扑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一难题该如何破解?今年初,社区与和信物业公司协调,对一处闲置停车场加以改造,购入了10台智能充电箱,对电动自行车采取“集中式管理”。

    广庭社区党委书记谢庆恩告诉记者,目前充电场能同时满足100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支持刷卡、投币、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为保证充电安全,每排电动自行车间采用防火墙隔离,还安装了监控系统,派驻专人24小时看管。

    “要说服居民接受集中充电,不再乱拉线,可不是一件容易事。”物业主任姜杭说,业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一户户上门做工作,还推出了包月措施,鼓励居民使用。投入几个月来,前来充电的居民越来越多。

    而这只是广庭社区通过“集中管理”创新,破解老旧小区难题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以来,社区还在宁馨园安排了5个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场所,消除了绿化带随意停车乱象;春晖佳苑一角建造了“萌宠乐园”,达到人宠分流效果,缓解了邻里养狗矛盾;三和嘉园开辟闲置地块对来访车辆集中管理,破解停车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