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雁争先”领飞乡村振兴

推动奉化城郊型农业向都市农业转型

    本报讯(记者王珏 奉化记者站严世君 通讯员印晨瑶)这两天,新获奉化区“金雁奖”的溪口锦溪村党支部书记金忠芳一有空就往邻近的桕坑村跑,为打造银杏观光园出谋划策。老金说:“我领受了桕坑‘第一书记’之职,就得实实在在做好服务,促进两村协同发展。”

    撤市设区以来,奉化的农村面临着从城郊型农业向都市农业转型的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一批敢想敢干、敢闯敢冒的乡村“领头雁”。为此,日前奉化首次在全区村(社)党组织书记中评选“金雁奖”“银雁奖”。

    “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得怎样,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实现。”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奉化实施“奉雁争先”工程,通过“选、育、管、促、爱”五位一体选育体系,就是要锻造出一支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村级铁军。

    群雁高飞头雁领。奉化建立“一人一档”农村能人信息库,选拔德才兼备者担任村干部。尚田大岙村的周秋萍原先从事保险工作,能力强、人脉广,担任村书记后,她带头拆除破旧老屋,修河道拓村道,并筹资120万元建起一座村文化礼堂。据统计,奉化“能人型”书记比例本届提高到75%,“能人型”村两委成员比例提高到70%。去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近3.9亿元,较上年大幅提升。

    围绕党性锤炼、作风整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主题,一堂堂“接地气”的村书记培训课,让“领头雁”再添新羽飞得更远。受农旅融合培训课堂启发,今年溪口岩坑村将美国原生车厘子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余亩,成功实现退花还林,并成立专业合作社,以车厘子采摘游带旺乡村旅游。全区52对新老村书记结成师徒,在“传帮带”中提能力促履职。

    挂职互动、党员活动等联动方式“促雁飞”。全区成立了38个区域党建联合体,今年计划投入区域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指导实施6大类47个项目。在党建引领、项目牵引下,各村抱团发展,成功打响“乡俗欢乐游”“四季花香风景线”等一批区域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