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杭州湾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全力以赴抢抓项目招引

重量级芯片项目落地背后的新区速度

智能终端产业园。

    本报讯(通讯员翁云骞 肖烈良 记者徐欣)“今年的项目就要今年干成,争取10月底完工,这样年底前就能试生产了。”这两天,宁波群芯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蔡先生心情不错,装修进展顺利,加之启动资金等诸多现实难题已被逐个解决,项目前景看好。杭州湾畔,一个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的大型芯片研发生产基地呼之欲出,这也是宁波杭州湾新区引进的首个芯片研发生产项目。

    3月启动洽谈,7月完成上会,8月签订投资协议书、启动厂房装修。145天,群芯微电子的落地,是新区逐梦“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聚焦主导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抢抓项目招引落地工作的一个缩影。

    “不但工作效率高,从上到下都非常专业、非常热心,有任何问题,都是当天给回复。我们真是由衷佩服。”电话那头,蔡先生激动地说。

    工作日午后,走进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二楼的新区投资合作局大办公室,浓浓“临战”氛围扑面而来——桌上,一摞摞商务谈判资料堆叠着,手机里,一个个针对项目建立的微信工作群滴滴作响。人人仿佛上紧发条,随时都准备冲到招商第一线去。

    “时不我待啊,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陈斌笑着介绍,招商是新区的生命线,和国内那么多产业集聚区竞争,没一点“狼性精神”不行。也正是这样的精神,为新区锻造出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招商铁军。今年1月至8月,新区落户吉利PMA纯电动汽车、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二期及三期、华强三期、港中旅文化小镇、绿地康养小镇等30个项目,总投资789.76亿元,同比增长140.0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7.95%。

    这么多项目里头,“群芯”体量不算大,但是对新区而言,引进“群芯”的难度却不亚于任何一个百亿级大项目。“差不多可以算是‘虎口夺食’。”陈斌笑着说。

    芯片,国之重器。2017年9月,宁波市“一号工程”数字经济重要载体智能终端产业园启动建设,新区抢滩智能终端产业新蓝海的号角宣告吹响。

    “群芯这个项目主要做各种光耦、光继电器、光传感芯片及相关测试装备,应用于智能家居、移动互联、智能仪表、智能汽车和电源管理等领域,有望打破高端光耦领域日美品牌垄断局面,不少城市都在盯。”陈斌介绍,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获悉对方正为产能扩张选址时,他们当即借其返乡(该项目团队领衔人为慈溪人)探亲之机邀请前来新区考察并建立工作联系。

    3月,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的招商团队南赴深圳,听了群芯方面的汇报后,当即拍板,一定要将芯片项目引入新区!

    尽管获得该项目信息相对盐城、东莞、无锡、南京等地较晚,陈斌和同事们一直紧追不舍,并与项目团队保持高频互动——一方面,四次邀请项目团队及其重要合作伙伴全方位考察新区,让他们切身感受新区如火如荼的发展局面和热火朝天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五赴深圳密集推进项目洽谈,不断努力缩小与项目需求之间的差距。

    “出去招商往往是连轴转。我们曾经在一天之内连续考察项目团队所属的三家公司,多次洽谈到凌晨一两点。”新区智能终端产业推进指挥部总指挥胡建东介绍。

    新区的优惠政策相对其他地方略逊一筹,但新区招商、财政、环保、工商等部门的联动服务落实了解决项目最关切的问题,把握住项目团队关心的节点、痛点,得到了项目团队的充分信任。

    紧锣密鼓的洽谈后,难题接踵而至。首先是资金问题。设计、研发、制造、封装、测试……芯片产业投入大、周期长,群芯方面直言前期融资有困难,要求提供政府产业基金。可在新区,这还没有先例。

    “我们与财政局专门成立了项目洽谈小组,连续加了十几天班,跟企业进行了5轮磋商,好几个晚上商谈到凌晨两点,经过认真研究,并在借鉴其他地区产业基金运作经验的基础上,终于在两周内签署了产业基金协议,使该项目成为新区首个运用产业基金投资的项目。”胡建东介绍。

    排污指标的问题更为棘手。出于生产工艺和品质管控等方面的原因,群芯方面提出需要自建镀锡生产线,换言之,他们的项目一旦投产,是要产生一定电镀污染的。怎么办?

    “我们第一时间与宁波市环保局联系,多次咨询电镀废水排放指标申请事宜,为后期项目顺利开展环评打好了基础。”最后,在新区环保局同事的帮助下,企业进行了方案优化,进一步完善了工艺流程,把废水回收率从行业一般的50%提升到70%,大大减少了废水的排放量,节约了排污指标。

    装修在即,年底投产,时间就是生命!新区投资合作局不断献出新招、妙招——实行项目专人负责制,通过全程模拟项目实施过程梳理出存在的问题,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迅速落实解决方案……几个月时间,光是会同建设、供电、开发公司等单位召开的项目协调会就有十几次。此外,大家还提前为群芯方面制订用电、用水、装修等方面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

    高端产业需要高端人才。针对群芯方面最关心的人才招聘问题,新区投资合作局会同人社局专门组织座谈会,专题解答了人才政策,与教育发展中心、宁波财经学院、慈溪中等职校探讨了毕业生就业合作,还邀请了康龙化成、沁园等单位招聘负责人现身说法。

    “我们还与项目团队一同走访了方太厨具、芯健半导体等企业,提前对接市场应用和产业配套等方面合作,这样超前的工作安排让企业方面十分惊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为让项目尽快落地,新区投资合作局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全程免费代办项目前期事宜。

    “当天上午为企业申报材料,下午就颁发营业执照,1天内完成了公司注册,两天内完成了银行开户、税务登记,25天内进场装修并签订投资协议书及产业基金协议。在新区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洽谈近5个月的项目落地,不仅让投资商切实感受到新区速度,还提振了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底气!”陈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