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杭州湾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推进“产业争先”三年攻坚行动

打造智能经济引领区和智能制造示范区

▲底板补焊。
▶生命健康产业。

    本报讯(记者徐欣 杭州湾报道组虞昌胜)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0%,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总量超420亿元;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倍增;打造成为宁波智能经济引领区和智能制造示范区。

    日前,《宁波杭州湾新区推进“产业争先”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出台。今后三年,新区将以“对标国内一流产业、争当全国示范先锋”为总目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协同并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新区制造业快速发展、赶超一流,为全市制造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奠定扎实基础。

    对标国内一流产业水平,新区“6+4”产业体系“升级加码”。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作为新区龙头产业——汽车产业的“双子星”,将在新区的引导扶持下,加快产能爬坡提升。同时,新区也将积极引进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龙头整车制造企业与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到2020年,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建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生产基地。

    进一步强化新旧动能转换,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联动市场资源、政策资源和要素资源,合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命健康、高性能新材料等细分产业。同时,力促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家电产业等传统产业向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的重大提升。

    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新区智能终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智能信息产品、移动终端、网联汽车、智能家电等智能终端,同时,加快5G网络等一批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争创具有智能终端产业应用场景特色的5G试点区域。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重要地区,智能终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针对一批龙头企业、行业骨干、高成长中小微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攻坚行动将深化重点企业梯队培育,着力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加大产品质量品牌标准建设,推动企业开放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1家上市企业、两家行业骨干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个“浙江制造”品牌、1家省政府质量奖企业。

    引进先进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是“产业争先”的重要抓手。今后三年,新区将进一步加强高端产业项目招商,围绕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项目,大力招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三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内资1000亿元以上。

    此外,充分利用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厂的龙头效应,集中精力攻坚一批核心汽车零部件项目。努力实现向项目群、产业群谋划的转变,促进形成新的工业投资热点。力争到2020年,工业投资年平均增速不低于10%。同时,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模式。围绕汽车零部件等行业企业劳动密集环节和关键工序,推进企业运用自主可控的数字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关键技术装备、专用智能化成套装备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力争到2020年,实施8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建设两家以上“智能工厂”和5家以上“数字化车间”。

    为让攻坚行动落到实处,新区当前已成立“产业争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产业争先发展中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研究,指导解决重点问题和共性困难,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