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原创音乐讲述宁波“一带一路”故事

这场音乐会23日晚拉开大幕

    本报讯(记者陈青 鄞州记者站杨磊 实习生俞佳雯)昨日,“从这里出发”——宁波“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在庆安会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一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又面向世界的音乐会将于23日晚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12个原创的声乐节目将陆续唱响,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宁波元素、鄞州元素。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三大始发港之一,也是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特别是鄞州境内有大量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遗存,鄞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东欧“16+1”合作,以及与沿线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和国际人文交流。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呼唤宁波以及鄞州担当起弘扬海丝文化、推动“名城名都”建设的重任。作为今年市民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该音乐会的举办,将全面呈现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展示新时代宁波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中海纳百川、激流勇进、共创美好生活的远大志向。

    “像这样气势恢宏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宁波还是第一次举办。为了更好地体现音乐会的主题,主创人员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宁波海丝文化符号,予以个性化的体现。”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介绍,为了打造一台具备宁波顶尖水平、国内一流水准的主题音乐会,鄞州区利用都市音乐联盟的优势,聘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北、浙江等地的著名词曲作家宋小明、陈道斌、陈强斌、戚建波等,特意为本次音乐会量身打造了《从这里出发》《我们是宁波人》《江河对海洋的呼唤》等歌曲。宁波本地的词曲作者也创作了《三字经的故乡》《羽人竞渡》等新作品。一些优秀的原创作品《东方大港》《踏浪寻梦》《心海》等进行了重新编配,将由不同的歌手全新演绎。

    在音乐会上,观众还将领略宁波本地特别是鄞州音乐艺术团队的表演风采。刚刚在国内获奖的鄞州星光合唱团以及鄞州茅山小学紫云英合唱团、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丝竹乐队等将一一登台亮相。据有关方面介绍,“从这里出发”——宁波“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的部分作品还将改编成《“一带一路”音乐组歌》,冲击省市乃至全国的音乐奖项,使之成为宁波音乐创作的精品力作。

    本次音乐会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和鄞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鄞州区委宣传部和鄞州区文联承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