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亲眼见证了 宁波的发展”

——访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副会长木下义次先生

    记者 王岚         

    长冈京—宁波市结好35周年庆上,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副会长木下义次先生被宁波市政府授予外资招商大使证书。

    木下义次先生今年已经71岁,个头不高,略显福态,笑脸亲切。被问到成为“招商大使”有何感想,他乐呵呵地表示,这是宁波市政府对他长期以来促进两地合作交流工作的一种表扬,“我第一次到宁波是37年前,是与宁波交往历史最长的一个。”他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前前后后来宁波已不下200次,亲眼见证了宁波这些年的变化与发展,“觉得很了不起。”

    木下义次先生说,自从长冈京市与宁波市建立友好关系,他不仅带了好多日本的政界和工商界人士到宁波交流、投资,还接收宁波派遣的企业家到日本企业进修,帮助他们与日企开展业务合作。“长冈京市工进株式会社目前在宁波有不少合作项目和合作伙伴,而最初这个企业就是由我介绍给宁波的。”他说。

    因为日本与中国的发展道路不同,曾经大家都以为两地很难走到一起。但木下义次先生不这么认为,他说,只要能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就可以成为好朋友,共同发展进步。他说今后自己还要继续为两国尤其为宁波与日本的交流合作努力,打算带更多的企业到宁波来。“不久,我又要带企业来宁波了。”他说,这是日本一所大学研究机构下属生产负离子产品的企业,他希望把这家企业介绍给中国的大学,以共同开发有关负离子方面的新产品。

    不过,在木下义次先生心里,还有一件最想做的事,就是把长冈京市的大米带到宁波,“因为长冈京的大米非常好吃。宁波与长冈京是友好城市,我就想把我们最好的东西给宁波人品尝。”

    原来,两年前宁波市组织了好多高中生去日本交流,他们去过东京、京都、大阪等大城市。但当他与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与学生们交流、问起孩子们认为日本的什么东西最好时,孩子们的回答竟然是“长冈京的白米饭最好吃。”

    于是,将长冈京的大米带到宁波去成了木下义次先生一直念念不忘的“心事”,“不想卖给别人,只想卖给宁波,不赚钱也没有关系。”他对记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