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一哥”背后的中流砥柱

——中基集团应秀珍眼中的中国信保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宁波外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自营进出口额连续多年跨越千亿美元大关,成为全国外贸十强城市。回顾宁波外贸的崛起历程,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功不可没。自2002年设立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简称“中国信保”)牢记“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使命,携手宁波广大外贸企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岁月,为宁波外贸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今起,本版推出“我们的故事——中国信保与宁波外贸同行”专栏,以企业视角解读信保工具,通过人物讲述还原那些令人难忘的故事。

    记 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竺学锋       

    应秀珍,被外贸业界誉为“宁波外贸的常青树”,也是中国信保落户宁波后的一名重要见证人。“中国信保是专为外贸保驾护航的机构,我们与它的缘分说来话长。”谈到中基与信保的流金岁月,我市最大的外贸企业——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应秀珍感慨万千。

    早在20世纪九十年代末,应秀珍就开始接触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为了开拓国际市场,中基集团因个别客户的要求,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但金额非常小、手续非常繁琐。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成立后,我市外贸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不仅投保手续更加方便,而且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这种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出口政策性工具。中基集团毫不犹豫成为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第一批客户。但由于当时国际贸易结算方式仍以信用证结算为主,外贸企业风险意识不强,中基集团和宁波大多数外贸企业一样,投保金额并不大。

    2008年,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公司倒闭、员工失业、市场不振……国外的进口商特别是欧美买家普遍遇到了资金紧张状况,货款结算时间从30天延长到60天、90天、120天甚至180天。赊销期不断延长,意味着外贸出口风险骤然增加,原先没有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纷纷投保。“金融危机后,国际贸易结算方式和信用证条款都出现了新变化。一些美国买家在选择出口商时更加看重赊销账期,谁放账周期长就把订单下给谁。”应秀珍说。

    面对国际贸易出现的新变化,很多外贸公司表现得无所适从。“过去信用良好的客户,现在也不一定十分安全,特别是国家风险防不胜防。”应秀珍告诉记者,2013年,受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中基集团出口到巴西的一笔钢材贸易发生风险,买家支付不了余款。“幸亏我们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最后拿到了310万美元赔款。”对于五年前发生的这个赔案,她至今仍记忆犹新,目前公司钢材出口额已达数亿美元。

    2013年8月,中基集团与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信保的鼎力支持,这一年,中基集团推出了“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集合了中基30多年的优秀外贸经验和各种最优的资源,让客户可以轻松完成订单管理、物流报关、外汇结算、退税融资等业务。平台还提供国内外参展、业务咨询、原材料锁价、合同签订等专业外贸服务。短短五年时间,中基惠通平台服务客户上万家,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

    双方从牵手到走向“蜜月期”,则是最近两年的事。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业务二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两年,该公司围绕支持中基惠通平台建设和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精准发力,为平台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使中基惠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功能进一步加强,推动中基集团年出口信用保险投保额大幅增长,今年将达到5亿美元。

    中国信保通过中基惠通这个平台,间接支持了宁波大批中小微外贸企业。“我们的平台连着数千家中小企业,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这些外贸小主体不断地长大,为宁波外贸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分管中基惠通平台的应秀珍如是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