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里的树也可流动起来

    一 鸣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让城市里的树流动起来,岂不是有违常识?笔者以为,凡事不可绝对化,经常跳槽的人不一定活得滋润,挪动的树许多活得也很好。城市里的树很多是从乡村挪来的,长得都很好。

    提出让城市的树流动起来,是因为一些小区住宅间的大树严重侵害了住户的采光、通风与日照,实有迁移的必要。又如一些道路隔离带上的树木,当初为了景观,密集种植,如今相互挤压,生存空间狭窄,一棵棵像营养不良的瘦高个子。以世纪大道为例,若能将隔离带上的树迁移50%,相信不仅不会影响道路的绿化景观,而且有助于树的生长。

    迁移的树,流动到哪里去?应该看到城市绿化存在区域不平衡现象,有的地方树多,有的地方树少,有的新建道路和建筑周围没有树。将迁移的树流动到少树无树的地方,也算为树找到好的归宿。让树“下乡”,也是一种选项。这样做的好处是,防止小区树木被毁被损,城市的树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绿化资金,促进乡村生态建设,可谓一举数得。

    让城市里的树流动起来,作为城市绿化管理部门,应该主动担责。比如哪些地方的树该流动,哪些地方的树该留,迁移的树流动到哪里去,需要深入调查,认真分析,科学决策。从只管种好树,到还要管好用好树,工作量是增加了,但有利于城市绿化、有利于人们生活,就应该去做,并要努力做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