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走出去 如何更有效?

——从吉利入股宝腾个案说起

    俞永均          

    在汽车行业整体进入寒冬,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负增长几成定局的时刻,东海之滨却传来一个利好消息。前天,由吉利宁波春晓基地生产的2300辆宝腾X70汽车,搭载宁波舟山港外贸滚装航线运往马来西亚。这是吉利集团入股宝腾汽车公司后向马来西亚出口首款新车。

    关注汽车行业新闻的读者也许还记得,2017年6月,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 集团签订协议,收购该集团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正式成为宝腾汽车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根据公开报道资料,此桩收购案最终价格约为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价格的十分之一。

    从8年前收购沃尔沃,到入股奔驰成最大股东,吉利集团绝对是汽车圈的并购大王,旗下已涵盖从中低端到高端再到豪华跑车品牌。但在中国汽车业“疲态”已显的新形势下,吉利的新并购或多或少让人存疑。2017年,中国车市仅有3%的增速,2018年依然不容乐观,更有众多机构预测2019年车市将保持两位数负增长,未来低增长或负增长将成为常态。

    现在汽车行业已到了顶峰期,吉利为何依然我行我素,跨国并购乐此不疲?吉利入股宝腾后首款新车的出口,为我们提供了李书福对走出去的另一种考量。受马来西亚地域之限,宝腾的生产能力不可能继续扩大了。牵手吉利后,宝腾的生产能力可以再扩大,也可以满足供不应求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两者可以实现技术上的优势互补和嫁接,这次出口的新车就是基于吉利畅销车型SUV博越打造,融入马来西亚本土设计语言与吉利智能化研发技术,上市后受到海外市场热捧。根据签约时达成的协议,双方未来将把宝腾打造成马来西亚的第一品牌,并在十年内使其进入东盟前三大品牌行列。

    如果我们把“李书福的考量”范围放大一些,走出去就有了更多新的内涵,如从传统的整车整机出口向更深层次的本土组装、技术合作、海外并购等方向延伸。当前,宁波集聚了众多洗衣机生产企业,在市场几近饱和的情况下,剩余产能转移刻不容缓。几年前,洗衣机生产商宁波乐士集团将走出去目光转向“一带一路”。相较于直接到国外建厂,乐士集团选择了一条更为稳妥的路径——技术出口。乐士将大批的洗衣机生产模具、配件打包出口,并派驻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生产指导。这样不仅避免了整机出口高昂的关税,还巧妙地绕过了贸易壁垒,也规避了直接在外建厂的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等。

    奥克斯空调也是甬企走出去的佼佼者。从2001年开始,该公司率先在非洲市场开拓业务。非洲大陆属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炎热的气候为空调等家电消费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为贴近当地市场,奥克斯在非洲设立了技术服务中心和物流中心,通过“技术营销”,与当地消费者建立互信关系,市场销售份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1至6月,奥克斯空调在南非市场的占比达19%,销量同比增长147%。

    回到汽车领域,近几年宁波汽配企业的跨国并购大手笔频频,均胜、华翔、圣龙、建新赵氏等一批汽配龙头企业有不俗表现。这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从单一的产能扩张、技术引进转向多元诉求。比如均胜电子并购德国普瑞后,新设了宁波均胜智能车联公司,从汽车电子的智能硬件生产商向智能汽车软件端扩张,拓展出一片新蓝海。还有一些汽配企业借力走出去,切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当前,国家正在提高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鼓励低能耗产品推广,这为我市汽车行业提供了新商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

    当然,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大话题,涉及千头万绪。吉利入股宝腾的个案,至少还有以下几点启示,即双方要寻求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实现内外互动、优势互补,比如把海外基地打造成为反哺国内的中枢,用国外的品牌、技术、管理和人才,来帮助国内提升,要把海外基地打造成为企业走向世界的窗口等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