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

    作者王立群出版大象出版社日期2018年1月

    每一个试图品词的人一定对词有发自肺腑的爱,在王立群先生的文字中,读者不但能够从炼字、情感赏析两个方面了解词作,还可以通过作者对词人的生平、词作的社会背景及词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的延展与解读,深层次领会词作的内涵。除此之外,作者还贴心地增加了“美词玉屑”一栏,将相关的典故原文、诗词链接及名家词附在文后,让读者收获更为丰富的阅读体验。

    从李白到李煜,从林逋到李清照,从岳飞到徐君宝妻,《赏词如风》共收录了唐、五代、宋代词作35首,其中既有李煜、苏轼、李清照、辛弃疾等名家经典之词,也有不太为读者熟悉的赵令畴、徐君宝妻等人的优秀词作。王立群先生用极为细腻的笔触表现了自己对每首词作的独到见解,凭借清新优美的语言和精辟深刻的观点,娓娓讲述词人们的故事。

    本书选取的大部分作品是宋词,宋词是一朵美丽的情花,也是一个繁华古城的剪影,这个古城就是开封。那里孕育了太多绮丽的情思,词人在此挥洒笔墨,一首首旖旎婉丽的词作便跃然纸上。而王立群先生就是一位从开封走出来的文化学者,这样的生活体验无形中增加了他对宋词的感情。他就像悉心介绍自己的故乡一样介绍着宋词,而这种异常熟稔的口吻也让文字充满了温度,让读者倍感亲切。

    在序言中,王立群先生感叹道:“我们喟叹着相似的境遇,抒发着相似的情感。他们经历过的,我们正在经历着;他们感怀过的,我们正在感怀着;他们遭遇过的,我们正在遭遇着。他们的人生,便是我们的人生。”这句话我反复咀嚼,愈发认同,那些扎根于文字的情怀抱负适用于任何时代。

    明月如霜,好词如风。

    (推荐书友:章雨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