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时樱,秋时叶》

    作者德富芦花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日期2018年7月

    《春时樱,秋时叶》是日本作家德富芦花的散文集,共97篇,11万字,配有43幅插图,是著名版画大师川濑巴水所绘。全书分春夏秋冬四辑,篇数不一,春最多,夏最少。作者记录了“自耕自食,晴耕雨读”的美好生活,也写尽了四时之景:春天樱花飘落,夏天飞雨蒙蒙,秋天红叶映水,冬天富士雪重。

    德富芦花是小说家和散文家,他的文字简约精练,且多短句,多用四字,像散文诗。他观察仔细,比喻巧妙,文风清秀。他的描述画面感很强,读此书可让我重温儿时的农村场景。日本历史上长期受汉文化影响,很多风俗和我们接近,如书中提到了十多个节气。而吃艾饼等食俗,则和江南吃麻糍、青团等相似。日本人也吃野菜,如《春七日》一文中提到的鸡儿肠,一查资料,就是宁波人所说的马兰。他们汆水就吃,所以苦味很重,宁波人将其与肉丝、笋丝一起炒,就美味多了。《碧色的花》一文中的露草,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鸭跖草,晨时带露开放,中午凋谢,色碧如玉,短暂而凄美。《梅雨时节》的开头这样写道:“雨,下下停停,停停下下。鸦啼蛙鸣,争唱雨晴。”不禁想起宋代诗人赵师秀的诗句:“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迎魂火》写的是盂兰盆节,这是农历七月十五举行的佛教祭祀节日,道教中则将这一日称为中元节。作者描写日本人在河边烧稻草的场景,让我想起儿时在老家插地香的习俗。《大河》中,作者站在大河畔,直接引用孔子的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来表达心中的感慨。

    (推荐书友:仇赤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