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这样走到了故乡》

    作者余光中    梁实秋    林海音等编者向阳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日期2018年11月

    《就这样走到了故乡》收录了台湾诸多名家的散文巅峰之作,字里行间透露的人生真味,让经典绝响重生。

    本书分“这些人,那些事”“味道日常”“有趣生活”“浮生有情”“某处的余温”“就这样走到了故乡”六章,余光中、梁实秋、林海音等21位台湾知名作家以不同的风格,娓娓诉说对故乡风土人情的感恩与怀念。他们用至真的文字描述心底思念的家人、日夜回忆的故乡、曾经陪伴的朋友以及逝去岁月里的真挚情感,掀起读者思绪上的涟漪,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林海音的作品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小中见大,质朴中透着清丽的神韵,对人性的洞悉,又使她笔下充满温暖的理解与同情。从《豆腐一声天下白》中对每日早起迎接太阳的卖豆腐妇人的关心,以及作者因无意间戳穿收旧报纸者的假装老实而感到内疚的心情,可以看出收放自如的文字背后,是女性独有的细腻心思与丰富情感。

    《旧城一老人》写的是居住在旧城的作者叶石涛清晨散步所见与所感。当抚摸老狗时,他不禁自问:它是只老狗抑或我才是;而想到喂养老狗的老妇人,不禁思索:其实我比她更老也说不定。作者表面上写他人,实际上写的是自己,这种深入的自我解剖,令人震撼且感慨良多。

    本书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每篇散文都附有导读文章,有助于深入了解作者的背景,并对作品进行精准的分析,指出亮点所在。

    故乡,就是你走过的路和曾经爱过的那些人。只要记忆的河流不断,人就可以诗意地存在。

    (推荐书友:朱延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